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关于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9-02-15 11:32

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

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云府办明电〔2018〕64号)要求,省投资促进局认真开展自检自查。现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省投资促进局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手机新媒体、新闻发布会等平台,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共在中央级、省级主流媒体刊播新闻稿件及图片共445篇(条、幅),其中在《云南日报》出版招商合作专版12个,刊发文字新闻46篇;在云南广播电视台播出新闻31条;在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搜狐网、云南网、凤凰网等媒体刊发新闻稿件214篇、图片50幅;通过云南招商网发布各类招商引资信息473条,招商项目信息334个;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招商政务信息及图片信息86条;通过云南招商微信公众平台推送信息122条;在办公平台发布各类办公文档及短信通知5408条,商会平台发布信息及短信通知3357条。对各领域政府信息做到及时、准确公开,具体情况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推进政务公开。制定了我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和任务分解,积极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云南招商网,公开机构编制职能、领导分工、办事指南等政务信息,按要求公开了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方便公众获取信息并进行监督。二是推进招商引资服务公开。省投资促进局是省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无行政管理职权,但我局一直将重点放在外来投资服务上,开通外来投资服务热线,畅通外来投资者就投资事项、投资政策、投资环境等方面的在线咨询;通过手机APP“云南招商”、二维码等互联网手段做好宣传推广,主动公开重大招商引资活动、重大招商项目签约履约等信息,有效回应社会关注。三是推进重大决策公开。除依法应当保密的事项外,对涉及公众利益的重大决策通过网络和相关媒体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对2017年度中介招商奖励情况进行了公示,发布了对《云南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全程服务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的公告,发布了“云南省投资环境问卷调查”等,对重要政策文件面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建议,扩大公众参与度。四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通过云南招商网及时公开部门预算、决算信息和“三公”经费等信息,并在省财政厅门户网站“云南省省级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集中公示,2018年共计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信息11条。推动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涉及政府采购的项目均通过“云南省政府采购网”采购。2018年通过政府采购网采购项目30项,共涉及金额1609.17万元。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是做好招商引资重点工作信息公开。2018年,主动公开省领导会见来访重要客商、南博会、泛珠会、进博会重大活动信息,发布产业专题招商、项目协调推进、园区招商引资等信息,公开外资项目协调推进、外企考察、世界500强及知名跨国企业招商活动、外资工作调研等信息,共计200余条,有效回应社会关注。二是强化招商引资活动结果公开。办好《云南招商引资》和《云南利用外资》简报,对全省重点产业招商引资、产业招商项目开发等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共编印简报32期,供省领导、省招商委成员单位及各州市主要领导阅研。明确专人做好《云南招商合作》内刊约稿、组稿、编辑出版等工作,宣传反映全省招商引资工作的新成效、新进展,2018年共编印内刊6期,印制发行10800册。三是公开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协调推进情况。充分发挥省招商委办公室及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协调推进办公室协调督导作用,针对2018年纳入省级重点督查的45个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细化任务分工、明确目标责任,采取召开省招商委专题会议、开展专项督导、旬报季报、网上公开等方式,切实抓好抓实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协调推进工作,确保项目推进进度。定期通过云南招商网、微信公众平台、简报、招商合作内刊等方式通报、公布重大项目推进落实情况。四是强化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管理公开。围绕八大重点产业和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等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做好策划包装和信息公开,引进上海华夏经济研究院、深圳中商智库规划设计院等专业机构,策划包装并公开了第一批省级重点项目40个。

(三)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按要求认真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及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体系建设工作,我局组织人员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对我局政务信息资源进行了梳理和目录编制,并按照规定格式完成了政务信息资源资料目录相关文件的填报工作。按照省电子政务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省级政务部门编目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我局已确认有效业务事项2条,提供目录数总量73个,符合要求的目录数总量73个,目录包括招商相关政府文件、招商项目推介等2个业务事项。已完成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报工作。

(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认真做好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政协提案办理和公开工作,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招商引资工作高度关注,提出了《关于我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提案》《关于如何激发民营企业招商引资热情的提案》《关于营造良好招商环境的建议》等一批高质量的提案和建议,涉及领域更为广泛。我局按照办理相关规定及时办理,共承办人大建议5件、政协提案7件,共计12件。我局于5月底前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办理工作,并于6月中旬在云南招商网专栏向社会公开,得到了人大代表和提案者的充分认可。

(五)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我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对招商引资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明确政策解读相关职能处室,不断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形式,增强公开实效。按照政策文件、解读方案与解读材料“三同步”要求健全政策解读工作机制。对出台的重要政策,牵头起草部门要将文件起草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有关解读材料按照要求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

(六)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我局建立健全信息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关注国务院清理税收等优惠政策、外资政策、改善投资环境政策等导向,研判招商形势,认真做好招商引资政策分析、舆情分析工作。组织落实好政务舆情监测,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做好有针对性的回应。一年来,没有发生涉及招商引资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

(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和投诉、行政复议处理情况

我局健全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制定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及时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解答群众提出或上级政府信息公开机构转分的投诉案件。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选择现场申请、异地申请、网上申请三种方式,填写《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后向我局提交信息公开申请,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后,在登记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做出明确答复。2018年,我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没有收到与招商引资相关的投诉举报件,没有收到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案件。

(八)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我局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网络平台、《云南招商合作》内刊、微信公众号、简报等平台的作用,尤其是将网络平台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载体,通过设置图片新闻、公开目录、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公开指南、公众监督等栏目,加快推进公开平台建设。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在网站开设了“国务院信息”、“省政府信息”、“法治在线”、“建议提案”等栏目,加挂“找错、曝光”通道。认真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2018年,我局举行新闻发布会2次,分别为2月份举行的2017年度招商引资成果媒体通报会、6月份举行的第5届南博会集中签约活动媒体通气会,局领导参加省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2次,向媒体记者通报了我省招商引资的总体情况。局领导接受媒体记者采访9次,较好地展示了全省招商系统领导干部带头招商、重商、安商的良好形象。

(十)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省投资促进局党组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成立由分管副局长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办公室为牵头处室,相关处室按照职责各负其责,明确了专职工作人员,研究制定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二是强化督促检查。制定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法,提出年度工作计划,明确相关外室责任,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处室评先评优目标考核体系。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监督检查职能,适时对各处室公开信息的数量、质量进行统计、分析,并在局办公会和公示栏予以通报。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虽然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省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集中体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不够,意识还不强,处室间协调配合不够紧密;二是公开信息的质量有待提高,部分信息对实际工作的借鉴性不够,政策解读的指导性不够;三是公开范围有待拓展,在全面反映工作方面待加强。

三、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算

在下步工作中,我局将针对问题进行认真整改,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宣传,抓好处室间的协调配合,形成信息公开的合力。二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结合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工作抓好研究,明确年度公开要点,规范公开程序,全面、及时、准确推进信息公开。三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督促有关处室进一步拓展公开范围,及时按规定完成重大活动、重大事项、重要决策的公布,做好政策解读。四是结合信息技术发展和大数据建设趋势,探索丰富公开的方式和途径,提升信息公开效果。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

2019年2月14日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云南省投资促进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793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559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12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22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4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80

单位负责人:程永流       审 核 人:陈能刚

填  报  人:谭敏               联系电话:67195589

填报日期:2019年2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