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驻重庆办事处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8-09-18 09:34

        一、 部门基本情况

   (一) 部门概况

    1.主要职能:

1)推动横向经济联合与协作,为开发云南资源,引进资金、设备、技术、人才和拓展市场作好牵线搭桥和协调服务工作。

2)按照国家及全省经济发展规划及产业、园区发展规划,研究拟订全省招商引资发展规划,细化责任分工并组织实施;拟定年度全省招商引资指导性意见;组织完善招商引资质量综合考核、评价工作。

3)完成省委、省政府和办公厅、省招商合作局交办的其它任务。

4)做好办事处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5)收集和编发对我省适用的相关信息,供我省有关领导和部门决策参考。宣传、介绍云南,为云南经济发展服务。

2、机构人员情况:

办事处编制6人,2017年末实有人数共计9人。

   (二) 部门绩效目标的设立情况

    根据绩效自评的要求,结合工作职责和年度工作任务目标,办事处从职责履职是否良好、履职效益是否明显、预算配置是否科学、预算执行是否有效、预算管理是否规范等五个方面设立明确部门整体支出具体目标。明确了经济效益目标加大争取渝企赴滇考察投资工作力度,继续加强与重庆知名企业的沟通联系预算执行是否有效方面,明确了三公经费节支增效目标按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实施细则,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实现节能减排降本增效。同时,在具体项目资金上,设立了可量化的绩效目标,如招商引资经费设立了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效益指标(服务水平提升度)、产出指标(入滇企业个数)等绩效目标。

   (三) 部门整体收支情况

    收入情况

    本年收入共计195.9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95.92万元。    本年支出190.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8.97万元,项目支出11.1万元。按经济分类:工资福利支出148.1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6.8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6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2.03万元。

   (四) 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规范预算编制和执行行为,健全预算约束和奖励机制,优化支出结构,提高预算支出绩效,办事处从以下几个方面建立健全预算管理制度:

    一是建章立制。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等内部控制制度,规范内部管理。二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要求。坚持从严从紧编制预算,严格按标准控制差旅费、公务用车运行费、等一般性支出,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三是完善预算编报和审批制度。科学严谨编制预算,并依据相关支出标准和政策对预算草案的合理性进行审核,按时向财政部门报送预算安排。四是强化预算执行管理。严格执行财政部门批复的预算,严格履行报销审批程序。五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认真组织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按时提交绩效报告和绩效评价报告。同时,将绩效评价结果将作为安排下一年度预算支出的重要依据。六是积极推进机关预算信息公开。完善预算、决算等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按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开。七是建立自查自纠机制,及时发现并纠正财政资金使用管理问题。

    二、绩效自评工作情况

   (一)绩效自评目的

    主要是通过对项目立项情况(重点是绩效目标的设置情况)、资金使用情况、项目实施管理情况、项目绩效表现情况的自我评价,了解资金使用是否达到预期目标、资金管理是否规范、资金使用是否有效,检验资金支出效率和效果,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及时总结经验、改进管理措施,不断增强和落实绩效管理责任,完善工作机制,有效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二)自评指标体系

    根据驻重庆办事处工作职能职责,建立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指标体系,设立投入、过程、产出、效果等指标

(三)自评组织过程

1.前期准备

    (1)传达学习汇报绩效自评工作要求。预算绩效自评工作培训会后,财务部门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并向办事处领导汇报了会议精神和相关要求。

    (2)确定评价对象和组织机构。在财政资金收支使用专项检查工作动员会上,办事处领导进一步强调了绩效自评工作的重要性,并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同时,经会议决定,选取招商引资工作经费作为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对象。此外,会上还明确了自评工作领导机构,办事处主任任工作组组长,办事处副主任任副组长,选举工作组成员,办公室财务部门负责日常工作的具体实施。

2.组织实施

    项目实施处室自评。项目实施处室应按要求进行自评,并按办公室财务要求上报自评报告。

自评组织机构再次自评。包括部门整体支出自评,以及审核汇总项目实施处室自评情况后,对一级项目进行自评。

各处室相关自评工作成果由把办公室财务汇总、审核上报。

    三、评价情况分析及综合评价结论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驻重庆办事处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指标体系》规定的内容,经综合评价,办事处2017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良好。其中:

    (一)职责履行方面

    办事处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计划任务,在党风廉政建设、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加强信息服务、招商引资、公共服务等方面工作成绩突出,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做法,职责履行绩效指标完成良好。

    (二)履职效益方面

    招商引资工作促成了一些项目和投资在云南落地,经济效益明显;公务活动保障、信息搜集提供、等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

    (三)预算配置方面

    办事处严格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有关规定,科学编制预算,足额保障基本支出,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配置较为科学。

    (四)预算执行方面

    办事处严格预算执行,年末无结转结余,项目组织实施良好,出台了公务用车审批制度、公务用车监督检查制度等一些好的“三公经费”节支增效制度,预算执行有效。

    (五)预算管理方面

    办事处出台了《财务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绩效评价办法》等内部控制制度,管理制度健全。按照相关要求,按时对部门预算、决算、三公经费支出等情况进行公开,主动接受上级单位和社会公众监督,信息公开及时完整。开展了固定资产清查工作,明确了规范管理的措施,资产管理使用规范有效。 

    四、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情况

    无

    五、绩效自评结果应用

    我办事处将对自评结果进行整理、归纳、分析,及时优化本部门后续项目和下一年度预算支出的方向和结构,合理配置资源,加强财务管理,同时不断补充绩效目标内容,完善项目管理办法,切实提高项目管理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部门工作效率。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学习,制定并严格执行相关规章制度。

    七、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无

 

 附件:云南省人民政府驻重庆办事处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2018年9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