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招商委办公室召开全省外资工作推进会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8-08-06 17:06
省招商委办公室召开全省外资工作推进会

省招商委办公室召开全省外资工作推进会

     720日,全省外资工作推进会在昆明召开。会议传达了全省2018年上半年工作汇报会精神,总结了上半年全省招商引资、利用外资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我省招商引资,特别是利用外资工作面临的形势,对下半年扭转全省实际利用外资下滑的不利局面,确保完成省委、省政府明确的全年工作目标提出具体要求。

省招商委办主任、省招商合作局局长杜勇对下半年外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昆明市投促局、楚雄州招商局、农垦集团、省工商局、省商务厅等部门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上半年全省外来投资稳定增长,总量突破5100亿元,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4家,招商引资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良好态势,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三张牌招商加快推进、招大引强初显成效、州市招商取得新进展、区域合作不断深化。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省经济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和内外环境不确定因素带来的风险隐患。面对困难和挑战,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统的一部署,完善机制体制、加强队伍建设、抢抓机遇、提振信心、层层压实责任,采取切实有效举措,加大招商引资,搞活开放经济,优化开放环境,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主动担当作为,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着力提升工作成效,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为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认为,上半年全省招商引资、利用外资工作呈现六个前所未有的特点:一是省委、省政府对全省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视程度、关心程度、支持力度前所未有;二是创新工作机制狠抓重点工作的力度前所未有;三是对招商工作直接的布置,对招商工作实效所提要求力度前所未有;四是精准招商对接的密度前所未有;五是重点产业招商引资成效前所未有;六是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力度前所未有。同时,我省招商引资,特别是利用外资工作还存在诸多差距和问题,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相比,与周边省市引进外资的快速增长势头相比,与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密集出台促进外资增长政策的势头相比,外资工作的成效与全省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的势头不相吻合,外资进入的领域与我省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发展三张牌产业的需求对接不够紧密,外资在谈大项目太小、太少,仍然是我省招商引资工作的难点、痛点。

会议强调,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全省各地各部门要牢牢把握外资发展新机遇、积极应对外资工作新挑战,一是进一步提高对外资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以全球视野和世界眼光破解发展难题,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谋划利用外资工作;二是突出招大引强发挥雁阵效应。各产业主抓部门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的三张牌战略部署,突出招大引强,推出大项目,导入大企业;三是建立完善外资工作机制。建立外资项目清单制、州市外资情况月度通报制和重点外资项目月调度机制三个机制四是加大利用外资政策支持力度。省级有关部门要加快出台我省外资支持政策,并抓好兑现落实;五是积极开展外资招商活动。拓宽外资招商渠道,加强与我国驻外使领馆、外国驻华使领馆的沟通联系,争取其对我省境外招商活动的支持;六是做好外资基础工作进一步提高我省扩大开放、产业发展对外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提升云南在国(境)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扩大云南对外经济合作交流的朋友圈七是强化责任担当。省招商委办公室将进一步调整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办法,综合考虑各地各部门外资工作成效,优化改进外资考核,提升外资在全省招商引资考核中的比重,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调动各州市开展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省重点产业主抓部门及省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省招商局各处室、各州市、滇中新区招商部门、国家级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开发区及昆钢、云天化、农垦集团、省能投等省属国企相关负责同志约100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