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云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399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8-06-13 17:11

梁凌云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大力度扶持弥勒食品加工园项目推动省级重点项目建设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弥勒食品加工园是全省确定的食品与消费品制造业重点打造的园区之一。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我们积极融入云南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新定位和产业建设的大局,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精准招商和招大引强为主线,突出规划引领、聚焦重点产业、创新体制机制、深化区域合作,把园区作为食品制造业招商引资的重要承载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推动园区建设发展。

一、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招商合力

充分发挥省招商委及其办公室(省招商合作局)作用,强化统筹协调,不断健全完善全省招商引资政策体系和机制,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招商引资关键领域工作的意见》《云南省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工作办法》《云南省招商引资考核办法》《云南省招商引资奖补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认真落实《云南省加强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工作若干措施的意见》,加强与州市和省重点产业主抓部门的对接联系,建立健全共同推出招商项目、共同搭建招商平台、共同推介招商项目、共同推进项目落地的产业招商联动机制。在推动食品与消费品制造业产业招商方面,我们与省工信委共同制定了《云南省食品与消费品制造业2017-2020年度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重点产业招商工作计划,确定一批重点招商项目和目标企业,细化了工作举措,成立了由省工信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省工信委、招商合作局分管领导和重点州市分管副州(市)长任副组长,州市工信、招商部门领导及省工信委、招商合作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食品与消费品制造业招商工作组,形成了省级部门、州市、园区三级联动的招商合力。

二、紧扣产业重点,实施精准招商

2017年,我们联合省工信委、科技厅、农业厅、商务厅、旅发委、台办、文产办等部门及相关产业园区,先后赴上海、浙江、深圳、北京等地开展44场重点产业专题招商活动。针对食品与消费品制造业,把弥勒食品加工园作为我省食品制造业项目的重要承载平台,专题组织赴台湾、上海、广东、福建、河南、河北等地开展精准招商活动7次,重点推介园区招商项目、营商环境和优惠政策,与马玉山食品、新川崎食品、奥莉嘉食品、盼盼食品、三全食品、雏鹰农牧、东鹏食品、多宝饮料、养元智汇等近百家食品企业进行对接洽谈,进一步深化了园区与省外投资企业的交流合作。与此同时,我们积极主动与省工信委相关处室、弥勒食品加工园研究谋划招商工作,多次赴弥勒食品加工园开展调研,共同推进招商项目,为园区产业定位、项目策划包装、改善投资环境和制定重点目标企业招商计划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全省招商引资工作目标任务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部署,按照“加强统筹督导、聚焦重点产业、强化主体作用、实施精准招商”的思路,围绕全省招商引资破万亿的工作目标,突出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张牌”。一是加强与弥勒食品加工园的主动对接,围绕“三张牌”与产业主抓部门就有关产业规划、路线图、施工图做好精准衔接,建立责任明确、分工细化、部门联动、上下齐力推进“三张牌”招商的工作机制,制定具体招商引资工作方案,组织开展精准定向招商对接活动。二是把园区作为食品制造业项目招商引资的主战场,充分发挥其招商主体作用,结合其产业定位,与重点产业牵头部门加强协调,积极争取产业扶持政策,在重点招商项目策划包装方面主动予以支持,为弥勒食品加工园量身策划包装“绿色食品”重点招商项目;围绕泛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成渝经济区等重点区域,利用以商招商、中介招商不断拓宽招商渠道,运用产业链招商、集群招商等方式开展精准招商活动,扩大招商引资总量,优化招商引资结构,提升招商引资质量。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推行一个部门全程服务机制。建立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绿色通道制度,对重大外来投资项目,从联系对接、选址考察、要素保障、落地推进、开工建设、跟踪督促等项目工作全流程,实行分类管理、全程服务。抓好投资促进政策的落实,强化招商要素保障,提升投资服务水平,大力营造“亲”“清”投资环境。四是建立完善全省招商引资督查督办制度,认真落实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工作机制,加大弥勒食品加工园重大项目协调推进力度,加快项目落地实施。定期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及时通报有关情况,促进项目落地和顺利运行。

感谢您对招商引资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云南省招商合作局       

 2018年4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