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云南省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工作办法》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7-11-16 10:19
       为积极培育新时期招商引资工作新优势,推动全省招商引资工作发展,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工作办法》(云政办发〔2017100号,以下简称《办法》)。现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为推动全省招商引资工作发展,省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出台了《关于建立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协调推进工作机制有关事项的通知》(云招商委发〔20162号),对推动全省招商引资持续稳步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但随着当前招商引资工作的新发展,原有的文件已难以适应全省重点产业培育发展和招商引资工作创新发展的需要。招商引资工作责任链条不全、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不力落地困难等问题凸显,迫切需要出台新的有针对性的举措加以解决。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就重大项目推进工作提出了加强和改进的明确要求。为此,坚持战略导向、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起草修订《云南省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工作办法》,是切实提高行政效率、提升服务水平、降低企业成本,补齐我省招商引资工作短板的必然要求,是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引进大项目推动大发展的迫切需要,是积极培育新时期招商引资工作新优势,推动云南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和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需要。

二、主要内容及特点

《办法》共五个部分,主要包括总则、认定程序、推进机制、督导考评、附则等内容。《办法》的主要特点:

——明确责任链条。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推进重在落实各级各有关部门责任。《办法》围绕领导责任、牵头责任、协调督导责任、主体责任和帮办责任,以及重大项目引进环节等责任,建立健全了从项目引进到落地的全责任链条。

——建立健全推进机制。《办法》立足提高行政效率、提升服务水平、降低企业成本,创新了项目推进机制,按照一个项目配套一个推进组、一个工作方案、一套优惠政策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同时,要求制定项目推进工作方案、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兑现和落实优惠政策,为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工作开出一条绿色通道,努力实现重点工作的率先突破。

——强化督导考评。《办法》明确季度自查、半年督办、情况通报和审计监督要求,并将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工作纳入云南省招商引资考评体系,建立健全奖惩机制,强化对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实的组织推进。

三、涉及范围

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是指符合国家和我省的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符合环境保护、安全节能、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等标准和要求,对我省长远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的项目.主要从以下项目中遴选:

()对重点产业发展具有关键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的重大项目;

()世界500强企业和中国企业500强、民营企业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在我省投资的重大项目;

()产业引领性强、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型项目;

()投资额在50亿元以上的省外投资项目,或合同利用外资在5亿元以上的外商投资项目;

()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其他重大项目。

四、注意事项

《办法》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的名义印发实施,从认定程序、推进机制、督导考评等方面规范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工作,督促各地、各部门更加自觉的履行职责,加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协调推进力度,力促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实现新突破,为全省重点产业培育发展增添新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