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合作项目签约再创佳绩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7-06-16 16:24
2017年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合作项目签约再创佳绩

2017年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合作项目签约再创佳绩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领导关于高标准做好2017商洽会招商推介和项目签约筹备工作,办成一次务实商洽会的指示精神,省招商合作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加大对全省各州市抓好项目推进的指导力度,采取有力举措力促项目对接,努力促成一批条件成熟、前景良好的合作项目及战略合作协议在会期成功签署,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经贸合作项目签约再创佳绩

本届商洽会期间共签订利用内资项目357 个,签约金额4880亿元人民币,签订利用外资项目32 个,签约金额106.77亿元人民币。签约成果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产业招商精准性加强。内资项目主要聚焦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旅游文化、现代物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信息、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业、食品与消费品制造业等我省八大重点产业。其中,省级集中签约中八大重点产业内资项目222个,投资额2798.23亿元,占内资签约总额的65.8%。外资项目主要涵盖制造业、农业、旅游文化、生物制药等领域。

二是重点区域合作成效明显。签约项目涉及全国大部分省区市,省级集中签约内资项目中,京津冀、长三角和泛珠三角区域是主要投资来源地,签约项目164个,签约金额3178.7亿元,占内资签约总金额的74.7%。签约金额超百亿元的省市有北京(含央企)、广东、浙江、上海、四川、福建和江苏等7个省市,签约金额2865.3亿元,占内资集中签约总额的67.4%。外资签约项目主要来源于香港、泰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

三是项目结构进一步优化。本届商洽会签约项目质量有较大提升,一批实施条件好、落地可能性高的项目在会期成功签约。在省级集中签约项目中,签订合同和协议类项目133个,金额1319.8亿元。内资签约项目中,旅游文化产业签约项目65个,签约金额1391.25亿元,占签约总额的32.7%;高原特色农业项目55个,签约金额377.5亿元,占签约总额8.8%;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签约项目21个,签约金额337亿元,占签约总额7.9%。特色小镇建设项目成为投资热点,签约项目29个,签约金额903.85亿元,占签约总额的21.2%。将为促进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五网”建设步伐、助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是会期招商气氛热烈。本届商洽会期间,昆明、昭通、曲靖等3个州市除了参加省级专场集中签约外,还分别举办了招商项目专场签约和招商推介及客商对接活动。各州市充分利用商洽会平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与华为、红星美凯龙、以晴光电集团、上海九硕企集团、万达集团、万物生生物科技公司等一批大企业开展对接洽谈,下步将在电子产品加工、文化旅游、能源开发、商贸、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等领域开展合作。省招商合作局会期接洽了中国中丝集团、陕西步长制药集团等知名企业来滇考察,配合上海市合作交流办组织上海农科院、光明食品、农产品中心、常能集团、牧粮实业等近50家企业赴滇考察,寻找商机。

二、招大引强取得新进展

一是成功签约一批大项目。省级集中签约的内资项目中,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项目108个,总金额3743.8亿元,占内资集中签约总金额的88%。其中,中铝国际工程公司将斥资732.2亿元,与省公路投资公司共同建设永胜至宁蒗、宾川至南涧、大理至漾濞、南涧至景东、老挝磨丁—会晒高速等5条高速公路。为服务我国对外贸易发展,贯通中欧陆路贸易通道,实现中欧间的道路联通、物流畅通,推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运力保障,经国家铁路部门批准,由昆明铁路局、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大顺发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联合我省本土企业云南金莱顺发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签署协议,于6月12日正式开行昆明王家营站始发的中越东南亚班列,从而结束我省无始发直达国际班列的历史,具有里程碑意义。

二是成功引进一批大企业在省委、省政府领导的直接推动下,一批大企业大项目,以及符合国家战略的项目入滇发展。宁波沧海集团拟投资120亿元在楚雄建设欧陆风情小镇;天津天士力集团拟投资60亿元在大理建海东大健康旅游养生智慧小镇;浙江金田阳光集团拟投资60亿元在曲靖建设金田阳光小商品城;北京启迪拟投资51亿元在腾冲建设国际冰雪文创度假小镇;中广核集团拟投资36亿元在玉溪建设元江甘庄特色小镇;三一集团拟投资30亿元在文山建设天保边贸特色小镇;江西正邦集团拟投资35.4亿元在楚雄、保山建设农业生态园;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拟投资100亿元与昆明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健康、文化创意与旅游、产业园区开发建设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阿里巴巴拟投资建设寻甸县农村电子商务项目;碧桂园拟在昭通投资建设房地产项目。

重大经贸合作项目或框架协议的成功签署,将进一步加快云南开放型经济建设,深化我省与各省区及周边国家和地区间的双边和多边经济合作,加快我省产业发展。省招商合作局将充分发挥省招商委办公室和省重大项目协调推进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抓紧做好本届商洽会外来投资签约重点项目的任务分解,加大督导督查力度,确保重点项目尽快推进和落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