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聚焦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7-06-13 16:59

云南滇中新区总体规划(2016-2030

    云南省共有132个工业园区,其中省级以上重点园区70(国家级园区7),州市级园区62个。工业园区、开发区、经合区等基本覆盖了全省各县、市、区,形成了以滇中产业聚集区为核心,以昆明、玉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国家级开发区为支撑,以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中越河口-老街经济合作区、中缅瑞丽-木姐跨境经济合作区以及边境经济合作区为前沿,以州市工业园区为基础的分层分类发展格局。

“    十三五”规划提出,云南要加快产业园区转型升级,集中力量打造一批专业化、特色化产业园区和现代产业基地,促进产城融合、园城互动、协调发展。

 

滇中新区

    云南滇中新区位于昆明市主城区东西两侧,是滇中产业聚集区的核心区域,规划范围包括安宁市、嵩明县和官渡区部分区域,总面积约482平方公里。

    发展目标:2025年,实现工业园区产业规模和效益显著增强,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产业空间格局得到优化,园区配套设施水平提升、支撑服务体系日趋完备。

    产业功能分区:着眼“梯度推进”的发展策略,统筹优化全省工业园区空间结构,引导工业按照区域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与区位交通等条件合理布局,将全省各区域产业功能定位划分为“创新驱动引领区”、“产业提速增效区”和“沿边开放与绿色发展区”3大区域。

    滇中新区将重点培育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临空产业、汽车及现代装备制造、石油炼化、现代服务为重点的产业。到2025年,全部工业园区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00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76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省工业的比重达90%。初步形成省、州市两级支撑,同类产业分工导向明确,规模和特色类型多样,集群化有序发展的工业园区产业布局体系。

 

边(跨)境经济合作区

3个跨境经济合作区:

中缅姐告-木姐中老磨憨-磨丁

中越河口-老街

4个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

瑞丽、畹町、河口、临沧

5个省级边境经济合作区:

麻栗坡(天保)腾冲(猴桥)孟连(勐阿)

泸水(片马)勐腊(磨憨)

 

跨境经济合作区

    中缅瑞丽-木姐跨境经济合作区,将建设两个核心区:一是实现边境商贸区的对接,建立中缅跨境合作中心。二是实现边境口岸片区的对接,构建中缅跨境工业园。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总面积4500平方公里,是基础设施、投资贸易、新型城镇化建设等为一体的全方位综合性实验区。中越河口-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区,沿中越界河布局,总面积21平方公里。将与周边区域联动发展,形成“两国一区、一区多园、一口岸多通道”总体空间布局。

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

    瑞丽边境经济合作区是以进出口加工业为基础,以热区资源开发并配以商贸、金融、旅游等产业开发,享有省级经济管理权限的综合性开发区。畹町边境经济合作区功能定位是充分利用中缅两国原料和市场,从事国贸、外贸、边贸、边贸加工、农业资源开发和旅游业开发等。河口边境经济合作区已建设成为基础设施完备、功能齐全、产业布局合理,集进出口加工、国际物流、边境贸易、跨境贸易和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化边境经济合作区。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以孟定为核心园区,南伞口岸、永和口岸延伸区域为俩翼,按照“一区多园”来规划建设耿马孟定核心园区、镇康南伞园区、沧源永和园区。将培育特色优质农产品、商贸物流、矿电、轻纺机电、生态文化旅游等5大支柱产业。

省级边境经济合作区

    麻栗坡(天保):边境贸易加工区主要从事仓储物流、进出口加工、边境贸易、边境旅游四个产业。腾冲(猴桥):开展国内产品组装出口、仓储物流业、商贸业和旅游服务业。孟连(勐阿):建设内容涵盖基础设施和口岸建设、产业发展和园区建设、对内对外开放与合作、城乡发展与脱贫致富、公共服务建设、绿色经济试点等。泸水(片马):基础设施和口岸建设、产业发展和园区建设、对内对外开放与合作、城乡发展与脱贫致富、公共服务建设、绿色经济试点等。勐腊(磨憨):物流业(主要为铁路),替代产业加工、旅游服务业、商贸物流业等。 


综合保税区

    昆明综合保税区于20162月批准建立,规划总面积2平方公里,分为两个区块。A区(经开片区)为原昆明出口加工区范围,位于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B区(空港片区)为新建围网范围,紧邻昆明长水国际机场。

    昆明综合保税区将重点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仓储、保税展示、保税服务等业务。其中,A区将重点发展具有我省以及周边国家特色优势的资源性产业、珠宝玉石、生物医药及食品等产业,突出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功能。B区将以长水机场为依托,重点发展国际转口贸易、仓储、加工等产业,突出保税贸易、保税服务、保税物流、保税加工、保税展示等功能。

    2013年12月,云南省首个获批的综合保税区-红河综合保税区正式设立。综合保税区位于红河工业园区内,总规划面积3.29平方公里,是目前中国内陆地区开放层次最高、功能最齐全、政策最优惠、手续最简便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具有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等核心功能。

    红河保税区面向东南亚,区位优势明显,其功能定位为西南地区面向东南亚和走向亚太的口岸物流中心、保税物流基地、保税加工园区和生产性服务贸易平台。综合保税区计划在5年内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亿元;到2020年,每年进出口贸易总额不低于50100亿美元。

 

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瑞丽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位于云南省西部的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地处中国经济圈、南亚经济圈和东盟经济圈的交汇点,向南可直达缅甸皎漂、仰光及孟加拉湾,是中国经缅甸直达印度洋最便捷、最经济的陆上通道,也是中国向东南亚、南亚等印度洋沿岸国家开放的重要门户。

    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规划了六个功能区:边境经济合作区、国际物流仓储区、国际商贸旅游服务区、进出口加工产业区、特色农业示范区及生态屏障区。

    投资将享受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沿边、少数民族等多重政策。特别是国家赋予试验区的财政税收、投融资、产业与贸易、土地资源、对外开放等特殊优惠政策的实施,这里将成为新一轮的投资热土和发展宝地。

 

勐腊(磨憨)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2015年7月国务院批准设立云南勐腊(磨憨)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试验区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最南端,东、南、西三面与老挝陆地相连,西部与缅甸隔江相望,总面积约4500平方公里。

    勐腊(磨憨)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是中国对中南半岛合作的重要前沿,将建设成为中老战略合作的重要平台、联通中国与中南半岛各国的综合性交通枢纽等;深化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维护边境地区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实现西南边疆地区和民族地区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勐腊(磨憨)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划分五个功能定位: 中老战略合作重要平台、联通中国与中南半岛各国的综合性交通枢纽、沿边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睦邻安邻富邻示范区。

    勐腊(磨憨)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将重点发展特色农业和生物产业、进出口加工业、商贸物流产业、文化旅游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