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云南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7-06-13 16:38

 相传西汉时,汉武帝刘彻听到汉朝的西南方向有一条通往身毒(印度)的古道,除非见到天上的七彩之云才能找到。一日汉武帝刘彻终于看到了西南天边有一片七彩之云飘飘忽忽,甚为美丽,即派使臣追寻,一直追到了益州地界(即今昆明),终于发现七彩之云驻留在这里,山清水秀、万物祥和、七彩之云常驻,于是派人驻守寻找那条古道,后来如愿实现西汉与印度交往。

 

地理位置:中国西南边陲,亚洲地理中央

国土面积:39.4万平方公里

人口数量:4700万(少数民族人口占三分之一)

行政区划:辖16个州、市,129个县级行政单位,省会城市昆明

 

 云南北有雄伟壮丽的雪山冰川、南有广袤的热带雨林和珍稀的动植物、西有蜿蜒奔腾的“三江并流”奇观、东有壮观神奇的喀斯特岩溶地貌。云南享有“植物王国”、“香料之乡”、“天然花园”、“药物宝库”的美誉。古老悠久的人类遗址、恐龙化石及近代历史纪念物,使云南成为驰名中外的旅游胜地。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有热带、亚热带、温带乃至极地的植物群错落分布;有高黎贡山、怒江、云岭、碧罗雪山、澜沧江;南北纵横和交替变幻的山川,有石林、土林、火山群、溶洞和地热泉等地质奇观。在大山的皱褶里,傣族、侗族、彝族、哈尼族等25个少数民族在这里繁衍生息。这一切,都展示着大美云南的无穷魅力。

 云南地处中华文化圈、印度文化圈与东南亚文化圈的交汇点,既是亚洲各民族文化网络最重要的节点,也是人类文化遗产最珍贵的共生宝库。各族文化的乡土性、边缘性、包容性和多样性,创造出了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和民俗风情,如蜚声海内外的纳西族东巴文化、傣族的贝叶文化、彝族的太阳历文化、以及哈尼族的梯田文化。云南是中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境内世居少数民族有25个。部分民族使用不同的语言和文字,各民族在服饰、饮食、建筑、民俗、节庆等方面具有地域特点。如此绚丽多姿的民族风情、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充分展现了云南“民族文化大观园”的美好形象。

    云南发展空间广阔、发展潜力巨大、发展机遇难得。随着《云南省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经济贸易中心实施方案》的出台,云南将积极抢抓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机遇,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经济贸易中心。到2020年,达到商贸要素资源聚集、辐射能力显著增强,经济贸易主体国际化、多元化格局基本形成,经济贸易配套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区域性商贸中心、物流中心、国际航空枢纽、国际通信枢纽、电子商务中心、会展中心功能体系更加完善。

 云南将不断深化国际国内区域合作。积极参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国-中南半岛国际经济走廊建设以及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完善滇印、滇缅合作,完善越北、老北合作机制,深化与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的合作发展。

 云南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全省生产总值或是省内人均GDP都有显著改善,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稳步提高,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最近五年,外贸进出口总额达1200多亿美元,外来投资总量达2万多亿元人民币(下同)。2016年,全省完成生产总值14870亿元,同比增长8.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663亿元,同比增长19.8%。外来投资总量达7475亿元,同比增长14.3%

    “十三五”规划提出,云南将以“两型三化”为核心,促进云南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将秉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理念,努力实现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基础设施网络日趋完善、开放型经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等发展目标,促进全省经济持续平稳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