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招商合作局2015年预算绩效年度报告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7-02-20 09:43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门概

1.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招商合作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云政办发〔2009146号)、《中共云南省委机构编制办公室关于增加省招商合作局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批复》(云编办[2012]41号)要求。云南省招商合作局(以下简称“省招商合作局”)内设9个处室,即直属单位党委、办公室、综合处、政策法规处、项目开发处、对外合作处、国内合作一处、国内合作二处、企业服务处。2015年省招商合作局实有在职人员编制共计65,其中:事业编制65人;在职实有64人,其中:财政全供养64人。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招商合作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云政办发〔2009146号)、《中共云南省委机构编制办公室关于增加省招商合作局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批复》(云编办[2012]41号),省招商合作局的主要职责包括:起草或拟订招商引资、优化投资环境、完善投资促进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和有关政策;负责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招商引资工作;组织指导省直有关部门、各州(市)及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利用外来投资工作;负责国内的招商引资和经济社会合作工作;负责省级招商引资项目的开发和在滇投资重点项目的跟踪、协调工作;联络服务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外办事机构、外省(区、市)驻滇办事机构的招商引资及经济社会合作工作;负责国内经济社会合作的统计工作;拟订年度招商引资、经济社会合作指导性计划;负责招商引资质量的综合考核、评价和奖惩;综合协调有关部门运用法律、经济手段和行政措施,改善投资环境;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做好对外来投资企业的服务工作;负责招商网络信息系统的建设;负责异地民间经济社团组织的管理、协调、服务工作;承办云南省人民政府、云南省商务厅交办的其他事项。

2.工作目标和重点

1)招商引资工作主要任务目标

2015全省外来投资保持持续稳定较快增长,力争总量突破6400亿元。其中:引进省外到位资金62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8亿美元。

2)招商引资重点工作

省招商合作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在认真梳理总结2014年工作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精心研究、科学谋划,提出2015年全省招商引资工作思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省委九届八次、九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依法招商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按照“强化统筹、聚集产业、壮大园区、优化结构、力促跨越”的思路,保持定力、主动作为、精准发力,统筹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提质效、推升级,抓住关键、盯住重点,创新招商工作思路,深化区域合作,提升投资促进水平,优化投资结构,助推产业升级,努力促进全省招商引资工作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持续健康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二) 部门绩效标设立情况

部门绩效目标紧紧围绕部门职能职责设立,设立依据充分、符合客观实际,制定的绩效目标清晰、明确、可考量,反映了部门履职目标。

部门绩效目标:2015全省外来投资保持持续稳定较快增长,力争总量突破6400亿元。其中:引进省外到位资金62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8亿美元。

(三)部门绩效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为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落实管理责任,界定管理范围和内容,明确管理程序和方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政治效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意见》(云发〔201428号)和《财政部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指导意见》(财预〔2011416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财政支出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12190号)等有关规定,结合云南省招商合作局预算绩效管理实际,云南省招商合作局制定了《云南省招商合作局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和《云南省招商合作局财政支出绩效自评暂行办法》,组织开展部门的预算绩效自评工作,并配合省财政厅开展预算绩效评价工作,于每年的630日前将自评报告报送省财政厅审核备案,根据评价结果落实整改措施,加强本单位预算管理。

二、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1.绩效自评概述

前期准备:组织相关处室认真学习《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云南省省级部门财政支出绩效自评暂行办法的通知》(云财预〔201698号)文件,按照文件规定确定本次绩效自评的项目。明确评价组织实施的方式,确定评价的目的、内容、任务、依据、评价时间及要求等。

组织实施:根据部门自评的要求,成立了部门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及时召开绩效评价工作会议,布置任务,严密分工,明确要求,由主管业务处室完成。相关工作成果由把办公室财务汇总、审核上报。

2.绩效自评结论

2015213省财政厅印发《云南省财政厅关于云南省招商合作局2015年部门预算的批复》(云财预〔201510号),下达我局2015年财务总收入3348.7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3348.74万元。省本级部门2015年财政拨款收入3348.74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318.44万元,上年结转收入30.3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3318.44万元(本级财力3318.44万元)。部门支出预算总额为3348.74万元,其中:本级财力安排的支出3318.4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6.44万元。项目支出2822万元)。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2,520万元。2015年我局财政预算执行数5077.78万元(中介招商奖励经费预算250万元,支出27.78万元,剩余222.22万元于20151127日交回省财政)。其中:基本支出预算收入执行数496.44万元,项目支出预算收入执行数4581.34万元。

2015年,云南省招商合作局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及我省发展战略,不断提高统筹协调水平,增强形势预判分析能力,按照省政府主要领导关于招商工作要转型的重要指示,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积极开展产业招商,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落地,招商引资机制不断健全,区域经济合作持续深化,投资环境日益改善,实现了外来投资稳定增长、质量稳步提升,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注入了活力,确保了“十二五”招商引资工作圆满收官。本次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为“优秀”。

(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1.绩效自评概述

20166月,省招商合作局根据《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16年预算支出财政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云财预〔2016165号)要求,成立了绩效自评工作小组,按照招商引资工作特点,制定了绩效评价工作方案与指标体系,对全省2015年度招商引资专项经费进行了绩效自评。绩效自评按照资金用途,分别对应经费开支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评价,评价结论及评价得分由绩效工作小组成员审核,并签署意见,办公室进行结果汇总,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2.绩效自评结论

2015年全省引进省外到位资金6488.5亿元,同比增长21.2%。全年新批外商投资项目124个,实际到位外资29.9亿元,同比增长10.7%,完成了年度绩效目标,自评得分96分,评价等级为优秀。招商效益方面,全省招商引资增速较快,招商引资质量稳步提升,省外到位资金在一、二、三产业的分布比例约为6:44:50。此外产业招商和大项目引进取得初步成效,通过引进一些国际知名企业与我省合作,在大项目的开发上取得了实质进展。

(三)自评报告审核方式和内容

2015年省级部门自评报告的审核,由省财政厅部门预算管理处按照《云南省2015年省级部门财政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审核评分办法》(云财预〔2016199号)的有关要求开展。自评报告审核评分采取“综合评分法”。根据审核内容和评分要素分配权重和设定分值。自评报告审核内容所涉及的各条评价要素均可按照统一设定的评分标准逐项逐条进行对照打分。自评报告审核评分结果设定基础分值100分,并设置“项目复杂难度加分”,设定分值5分。审核评分结果区分为四个等级:优(得分≥90 );良( 90>得分≥80 );合格( 80>得分≥60 );不合格(得分<60 )。

1.部门整体支出自评报告审核评分

部门整体支出自评报告审核评分从工作组织实施、指标体系建立、报告质量、绩效指标完成情况、递交报告、报送材料、复杂程度加分7个方面开展。

2.项目支出自评报告审核评分

项目支出自评报告审核评分从工作组织实施、指标体系建立、报告质量、绩效指标完成情况、递交报告、报送材料、复杂程度加分7个方面开展。

3.部门综合得分

省财政厅各部门预算管理处对所联系参评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逐项评分后,计算部门自评综合得分。参评部门只涉及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或只涉及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的,以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或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部门自评综合得分。其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权重为30%部门项目支出自评综合得分权重为70%部门预算管理处根据部门自评综合得分,按照从高到低的顺序对部门自评工作进行排序,根据处室排序情况,结合处室评定等级最终确定部门自评等级。

(四)自评报告审核结果

云南省财政厅涉外财政工作处对省招商局自评报告进行审核结果为:自评综合得分64.7,整体支出自评审核得分71,项目支出自评审核得分62

三、财政绩效再评价情况

(一)评价内容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对外开放战略,加快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切实提高全省利用外来投资质量和水平,推动绿色经济强省、民族文化强省和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全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根据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云政发〔201222号)要求,从2012年起,由省级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作为招商引资专项工作经费,主要用于省级招商项目前期工作补助、省级组团参与的国内外招商引资活动及投资类展会活动、省级重点招商项目的包装推介及项目库建设、招商引资工作目标考核奖励、招商引资信息平台建设和干部队伍培训等专项活动。并明确云南省招商合作局(以下简称“省招商合作局”)作为全省招商引资工作的管理部门。

1.产业招商项目工作经费。该经费总额2000万元,主要用于四个方面,分别是省级重点招商项目开发及前期工作专项经费、外来投资项目推进经费、重点区域定向精准产业招商推进经费及项目策划包装工作经费。通过编制招商项目可行性分析报告、开展项目推介工作、项目策划包装及对外宣传等,为当地政府及意向性投资企业搭建平台。

2.重点扶持园区专题招商项目前期工作经费。该经费总额400万元,主要用于全省10个重点工业园区遴选出来的50个招商引资项目开发及前期工作,经费使用范围与产业招商项目相同。

3.国(境)外专题招商活动专项经费。该经费总额495万元,主要用于省领导牵头前往国(境)外开展招商引资推介会等活动,引入国(境)外投资者,宣传我省招商引资项目。

4.省外开展专题招商活动及牵头组织参与国内区域合作展会活动专项经费。该经费总额465万元,主要用于省外专题招商活动,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珠三角、长三角等重点区域展会及合作洽谈会活动等。

5.外来投资服务工作经费。该经费总额180万元,主要用于客商来访考察接待、会议洽谈等工作,协调解决外来投资客商的投资问题,为引入的外来投资客商服务。

6.招商引资宣传工作经费。该经费总额125万元,主要用于配合全省招商引资工作,定期出版发行我省招商专刊,在主要报纸封面对我省招商引资成果及项目进行宣传,利用社交媒体广泛宣传我省投资环境及产业优势等。

7.全省招商工作干部培训班经费。该经费总额85万元,主要用于全省招商系统干部培训,其对象为局机关和州市招商引资干部。

8.招商引资目标考核奖励经费。该经费总额1000万元,主要用于对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突出成绩的单位及个人奖励,充分调动各级各有关部门开展招商引资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切实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快推动全省招商引资工作转型发展。

9.中介招商奖励经费。该经费总额250万元,主要用于中介招商的奖励,为调动中介机构招商引资积极性、引导以商招商设置的奖励经费。

(二)投入情况

1)绩效目标

根据本项目预算申报资料,省招商合作局提出的整体目标是:2015全省外来投资保持持续稳定较快增长,力争总量突破6400亿元。其中:引进省外到位资金62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8亿美元。

通过绩效再评价前期调研及查阅相关资料,预算时设置的绩效目标细化程度不够,结合本项目设立的背景、目的及依据,在与项目主管部门进行深入讨论的基础上,将本项目绩效评价指标细化为:

1省级重点招商项目有效率不低于50%

2.省级重点项目落地率不低于20%

3.招商引资相关工作按计划实施,具体是:开展国(境)外专题招商活动数不少于6次;开展省外专题招商活动及牵头组织参与国内区域合作展会活动数不少于16次;组织全省招商工作干部培训不少于6次;创办招商合作期刊并定期出版发行。

4.招商工作奖励经费达标条件均实现,奖励经费完成兑现,招商工作奖励经费达标条件是:①2015年引进省外到位资金不低于6200亿元,省外到位资金增长率不低于15%;②2015年实际利用外资增长率不低于5%;③省外到位资金形成的固定资产总额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比不低于30%

5.引进的省外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逐年增长。

2)资金投入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云政发〔201222号)以及《云南省财政厅关于云南省招商合作局2015年部门预算的批复》(云财预〔201510号),2015年省级财政安排招商引资专项工作经费5000万元,主要包括:

项目前期、推进工作经费2400万元。根据《云南省招商合作局、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省级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和工业园区专题招商项目开发及前期工作专项经费管理工作的通知》(云招商〔201232号),计划2015年工业园区专题招商项目开发前期工作经费按照每个项目8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合计400万元,省级招商引资专项工作经费按照每个重点项目10-15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合计2000万元。招商引资相关工作经费、奖励工作经费2600万元。

财政资金全部到位。按项目预算,财政资金到位率为100%,资金到位情况如下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数(个)

财政预算资金(万元)

财政到位资金(万元)

财政资金到位率

1

产业招商项目工作经费

151

2000

2000

100%

2

重点扶持园区专题招商项目前期工作经费

50

400

400

100%

3

国(境)外专题招商活动专项经费

-

495

495

100%

4

省外开展专题招商活动及牵头组织参与国内区域合作展会活动专项经费

-

465

465

100%

5

外来投资服务工作经费

-

180

180

100%

6

招商引资宣传工作经费

-

125

125

100%

7

全省招商工作干部培训班经费

-

85

85

100%

8

招商引资目标考核奖励经费

-

1000

1000

100%

9

中介招商奖励经费

-

250

250

100%

(三)产出情况

1.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序号

绩效指标名称

预期目标

目标实现情况

1

省级重点项目有效率

项目有效率不低于50%

项目实际有效率44%

2

省级重点项目落地率

项目落地率不低于20%

项目实际落地率32%

3

招商引资相关专项经费完成情况

①开展国(境)外专题招商活动6

实际开展相关招商活动5

②开展省外专题招商活动及牵头组织参与国内区域合作展会活动16

实际参与相关展会活动16

③举行全省招商工作干部培训班6

举行全省招商干部培训9

④创办《云南招商合作内刊》

创办了《云南招商合作内刊》

⑤每两月出版一期专刊、两期专版

每两月出版一期专刊、云南日报刊登两期专版

4

奖励经费达标情况

2015年引进省外到位资金不低于6200亿元,省外到位资金增长率不低于15%

2015年实际省外到位资金6488.5亿元、增长率21.19%

2015年实际利用外资增长率不低于5%

2015年实际利用外资增长率10.7%

4

奖励经费达标情况

省外到位资金形成的固定资产总额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比不低于30%

省外到位资金形成固定资产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实际比例43%

5

引入高新技术企业完成效率

引入省外高新技术企业逐年增长

2015年度引进的省外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9户,较2014年引入量新增7户,但仍有11个州市当年无引入。

造成省级重点招商项目有效率略低的原因是州市招商部门在申报招商项目时,项目可行性论证不充分,招商项目难以推介或较难寻找意向投资者。高新技术企业引入较2014年度新增7户,但在引入分布上,有11个州市当年无引入。

省招商合作局完成了专项经费相关工作的计划任务,较好的组织了对全省招商引资省外专题招商活动,并组织开展了全省招商干部培训工作及舆论宣传工作,基本完成了项目绩效目标。

2.资金使用情况

财务管理制度健全,会计核算规范,做到了专账核算,但资金的使用方面存在一定的不足,具体情况如下:

一是个别州市资金下达不及时。楚雄州招商引资专项资金转发下达时间长达3个月以上,资金不能及时下拨至县级招商局。

二是个别州市财政专项资金滞留。截至20151014日,大理州重点扶持工业园区前期工作经费未从大理市招商合作局下拨至项目推进单位大理创新工业园区。

三是中介招商奖励经费未全额使用,剩余222.22万元已交还财政,资金使用率较低是因为该项目实施时间较短,且我省市场化招商工作还不成熟。

四是部分州(市)资金使用不及时。由于专项经费应专款专用,部分州(市)项目推进比较缓慢,资金使用进度较缓慢。

(四)绩效情况

1.绩效再评价得分

通过对抽查样本的实地考评,结合全省招商工作完成情况,最终考评得分84.82分,评价等级为“良”,评分、评级详见下表:

再评价方式

分数权重

地区

项目立项

10

资金落实

5

业务管理

18

财务管理

7

项目产出

35

项目效益

17

公众满意度(8

总分

评价等级

实地评审(抽样)

70%

昆明

8.00

5.00

17.00

7.00

32.00

14.50

5.00

88.50

曲靖

8.00

5.00

17.00

5.00

28.00

15.50

5.00

83.50

普洱

8.00

5.00

17.00

7.00

32.00

10.50

5.00

84.50

丽江

8.00

5.00

17.00

7.00

32.00

10.50

5.00

84.50

平均

8.00

5.00

17.00

6.50

31.00

12.75

5.00

85.25

全省

30%

全省项目

8.00

5.00

17.00

7.00

30.00

11.83

5.00

83.83

 

绩效再评价总体得分

得分

8.00

5.00

17.00

6.65

30.70

12.47

5.00

84.82

评价结果等级:

①实地评审(抽样)得分=∑(昆明、曲靖、普洱、丽江四个州(市)绩效再评价得分)/4;

②全省得分=∑(全省财政预算资金项目绩效再评价得分)/12

③绩效再评价总体得分=实地评审(抽样)得分*70%+全省得分*30%

2.问卷调查情况

本次绩效再评价共发放调查问卷226份,有效问卷226份,满意和基本满意176份,群众满意度为78%

3.再评价综合结论

全省2015年度招商项目总体有效率是44%,招商项目有效率略低,招商项目落地率32%。全省有24个省级重点招商项目暂停或终止招商,项目成本节约率87.9%,低于考核指标;实地评审项目的资金使用率95%,未使用的专项资金结余163万元。

针对招商引资效果情况的绩效再评价,全省主要招商引资体量均保持增长,但地区发展不平衡的矛盾依然明显,此外招商的大项目引入比重是13%、引入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5年度新增9户,占比较低,产业招商、高新技术招商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四、存在的问题

(一)省级重点招商项目有效率略低,部分项目后续监管乏力

1.部分省级重点招商项目前期调研工作不深入,可行性论证不充分。

已完成省级重点招商投资项目65个(开工建设、投产),占比32%,正在洽谈中(已签署投资协议或合同)项目25个,占比12%,正在部署前期工作(正在编制规划、寻找招商企业)项目76个,占比38%,截止20161014日暂未开展项目11个,已暂停项目21个,已终止项目3个,合计占比18%,招商引资项目有效率为44%

主要原因:一是招商部门在项目立项时未能较好结合当地经济发展需求,未深入研究,进行项目可行性规划,对存在问题认识不足,导致招商项目推出后难以吸引到意向投资者或投资者进入后,出现当地招商条件不能满足需求,暂停投资。如曲靖市有13个招商引资项目包装推出后,无实质性进展,经调查发现,这些项目一直无意向企业接洽,长期搁置;迪庆州盲目进行玛咖种植及精密加工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但项目尚未推出,外部玛咖价格出现暴跌,已经不具备再进行招商引资的条件,该招商项目已经终止;文山州推介的垃圾处理招商引资项目由于可供处理的垃圾量不够,投资回收期延长,投资企业对该项目信心不足,无法继续推进,导致项目终止。

二是当地招商条件不能满足需求,导致减少投资或暂停投资的情况。如:保山市工业园区专题招商中,进行投资的企业反映,因为保山目前尚无铁路,公路运输成本又较高,导致企业在进行投资后,发展受制于交通运输,生产出的产品不能及时运送到有需求的市场,削弱了其投资意愿,打算减少投资;在问卷调查及访谈中,有十多家企业反映,当初政府同意提供的土地均不能及时交付,已经影响了企业的投资进度。

2.引进中介招商效果不明显,专项经费兑付较低。

为促进我省以商招商,奖励中介机构吸引资金,省招商合作局制定了《云南省招商引资中介奖励办法(试行)》(云招商委办发〔20154号),但该《办法》于2015518日正式发布,实施时间较短,加之我省市场化招商工作还不成熟,多个因素造成符合奖励条件的项目不多,2015年度该项目财政专项资金支出27.78万元,使用率仅为11%,该项目其余财政资金已交回财政。

3.项目资金使用跟进监督不力,个别州市财政扶持资金调整使用用途。

经检查,曲靖市13个通过评审的省级重点招商项目,总计财政专项资金123万元,用于弥补其辖区内其他招商引资项目的工作经费,未按规定用途使用于省级招商项目。

(二)绩效目标设置有待进一步优化

省招商合作局将全省招商引资工作的整体目标作为专项经费的绩效目标,按照2015年全省招商引资工作的整体情况进行评价,但未能全面反映招商引资专项经费的实施内容及成果,出现专项经费项目产出、效果不够突出,但绩效自评得分较高的情况。绩效目标的设置不够科学、合理。

(三)个别州市财政资金保障管理要求落实不到位

1.个别州市财政专项资金下达进度缓慢。截止评价日,大理市招商局尚未将40万元重点扶持园区专题招商项目前期工作经费下拨到项目推进单位大理创新工业园区。

财政资金下拨时间较晚,楚雄州资金转发下达时间长达3个月以上,导致资金不能及时下拨至县级招商部门,影响了经费的使用进度,资金下达时间详见下表:

资金类型

省级资金文件

楚雄州资金文件

下达时间(天)

资金文件

日期

资金文件

日期

省级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前期工作经费

云财外〔20159

201542

楚财外〔20158

2015617

76

云财外〔201531

2015714

楚财外〔201514

20151022

100

省级重点外资项目推进工作经费

云财外〔201525

2015629

楚财外〔201515

20151022

115

省外来滇投资省级重点项目推进工作经费

云财外〔201532

2015714

楚财外〔201516

20151022

100

楚雄州资金不能及时下达的主要原因是:州招商局长人事变动,未能有相关负责人继续跟进项目,影响了州级资金文件会签转发的时间。

2.省级重点招商项目开展迟缓,部分项目财政资金使用率低。截止评价日,省级财政共计拨付实地评审州市招商引资专项资金523万元,共计使用360万元,具体使用情况详见下表:

资金类型

实地评价州市

计划资金

到位资金

支付资金

省级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前期工作经费

昆明市

60

60

50

曲靖市

60

60

60

丽江市

50

50

40

普洱市

50

50

-

省级重点外资项目推进工作经费

昆明市

28

28

-

曲靖市

10

10

10

省外来滇投资省级重点项目推进工作经费

昆明市

40

40

40

曲靖市

15

15

15

丽江市

25

25

25

普洱市

25

25

-

重点扶持园区专题招商项目前期工作经费

昆明市

40

40

40

曲靖市

48

48

48

丽江市

32

32

32

普洱市

40

40

-

普洱市专项资金未使用,是因为先使用了当地政府的配套资金。其余项目专项资金支付进度缓慢,主要受招商项目开展迟缓影响,上述专项资金相关的项目未有实质性进展,导致专项资金不能使用。

(四)招商引资项目在促进招大引强,引导产业转型升级上成效还不明显

1.大项目比重低,缺乏一批具有示范性,能带动当地产业发展的标杆项目。2015年完成投资的项目中,单项投资额一亿元以上的项目占比13%,远低于大项目占比达到60%以上的考核指标。

2.对产业发展起引导、支撑作用的大企业、龙头企业引进不太理想。2015年我省共有5个州(市)引进了9个省外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投资项目,虽然较2014年有所提升,但省外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引入量占比很低,此外还有11个州(市)无引入。同时,2015年我省共有5个州(市)引入10户省外国内500强企业,引入增速放缓,在龙头企业的引入方面还有待加强。

3.我省外资总量还不大,世界500强企业引进少,转型升级进度慢。截止2015年末,我省国外世界500强企业数为22家,较上年增长4家。结合2015年实际利用外资金额及增长率,选取了四川省、贵州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江西省为比较对象。选取这些省份主要考虑是,四川、贵州、广西与云南接壤,经济补助性强,其中贵州经济总体情况比云南稍逊色,但最近几年发展势头较好,对其进行研究较合适。在进行招商引资指标数据比较时,选用了实际利用外资金额指标,因为各省份省外到位资金统计口径有较大差异,可比性不强。

序号

省份

2015GDP(亿元)

GDP增长率

实际利用外资(亿美元)

实际利用外资增长率

2015年末国外世界500强公司数

1

四川省

30,103.10

7.90%

104.4

-2.00%

219

2

江西省

16,723.80

9.10%

94.7

12.10%

65

3

云南省

13,717.88

8.70%

29.9

10.70%

22

4

贵州省

10,502.56

10.70%

25.2

22.20%

-

5

广西壮族自治区

16,803.12

8.10%

17.2

72%

-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各省份商务厅、招商局对外公布数据

*贵州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未能查找到官方公布的国外世界500强公司数

由上表分析,云南省实际利用外资的水平位于中游,高于贵州、广西,但利用外资的增长率贵州及广西均远高于云南省。在搜集了一些关于贵州省最近几年发展快速的资料后,针对招商引资总结出贵州省在利用区位优势招商的主要经验:

一是交通便利,贵州是全国第9个县县通高速的省份,贵阳已经接通高铁,纳入了全国高铁横纵网。

二是成本低廉,贵州省工业用电平均成本0.3/kwh,其房价、人工工资均比云南同类型城市低。

三是成功利用其地理区位优势,发展出了具有鲜明特点的产业集群。贵州省地理特征是多山多水喀斯特地貌,无地震、无风沙、无台风、无雾霾污染,数据存储安全性高。

贵州省正是看到了其自身存在的这些优势,积极为引入大数据产业做工作,并于20154月份建成了贵阳大数据产业园,吸引了诸如甲骨文、华为、阿里巴巴、惠普等一批世界知名的高科技信息公司入驻成立了其大数据研发企业,据业内人士估算,未来大数据产业将撬动近万亿的市场规模。

导致我省在招商引资升级转型时进展较慢的原因,还受原来重量不重质的惯性思维影响,省招商合作局在对各州(市)进行招商引资完成情况考核时,质量指标的权重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目前经济形势有一定下滑,地方招商部门压力加大,为能完成到位资金等硬性考核指标,州(市)招商部门对提升招商质量的要求重视程度不够,尚未形成必须加快改进迫切动力。

在利用我省招商引资区位优势方面,我省参与东盟各成员国经济建设及招商引资方面,主要初级的产品贸易及产业加工为主。未能较好利用双方经济互补性较强这一特征,展开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且各个主体各自为政,缺乏了有效的内部沟通机制,影响了双方招商引资的成果。

五、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做实基础工作,提高招商项目成功率

1.州市招商部门在进行项目可行性论证时,应进行充分调研,在进行项目推介时,应增加可行性论证,可行性论证因素应增加项目成熟度、意向性招商对象论证、经济可行性等条件。

2.省招商合作局要继续加强对项目的后续监督,一是在省级项目评审时,对招商项目的立项条件进行全面认真的评估评级,保证立项的省级重点招商项目有较高的质量。二是加强对招商项目的后续监管,要求各州市定期上报招商项目实施进度及面临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监督管理。

3.继续加强招商引资的奖励政策宣传及可行性方案改进,针对目前市场化招商体制不顺,适当调整奖励办法,充分调动积极性,更好发挥各类商会、协会及华人华侨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提高以商招商成效。

(二)针对招商引资专项经费对象科学合理的设定绩效目标

在进行招商引资专项经费的绩效目标设置时,应重点突出专项经费使用对象的实施内容及相应绩效目标,有针对性地制定绩效目标。

(三)加快资金支付进度,强化资金监管

1.州县招商部门加快资金下拨及支付进度,招商部门应结合项目推进、开展情况,加快资金使用进度,提高招商引资工作经费的使用效率。

2.省招商合作局在做好各类招商引资项目推进情况的跟踪问效工作的同时,还应强化资金监管,做好各类项目对应工作经费的监督管理工作,督促下级招商部门加快资金拨付进度,提高各类经费使用效率。

(四)加快推进招商引资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1.加快推进我省招商引资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工作。一是积极开展产业招商工作,结合省委省政府稳增长,促发展的相关要求,将产业招商作为强产业、转方式、调结构的主要内容,调动各州(市)共建产业链或产业生态圈,实现力往一处使,为共同的目标奋斗的局面;二是提升招商引资工作质量,加大对重大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三是招商引资政策应向高新技术企业等一批具有高速发展潜力的产业倾斜,加快产业转型。

2.应用绩效考评的引导作用,带动一批有示范效益的优质企业参与到我省经济建设中,努力推进我省跨越式发展的目标。

3.充分利用好我省区位优势。紧紧抓住 “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大机遇,广泛开展国内外区域合作,把交通优势、沿边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经济优势,提高区域合作水平,加快推动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和产业园区建设,提高招商引资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