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长补短精准施策 打好扶贫攻坚组合拳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6-11-11 15:28
 

——云南省招商合作局2016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出实招

2016年,云南省招商合作局的扶贫工作在聚焦精准扶贫,加大产业扶持,推进工作落实上下功夫,结合对口帮扶龙武镇扶贫工作实际,紧紧围绕产业增收、招商引资、智力扶贫、基层党建、经费保障等扶贫短板开展工作,保持“规定动作”不走样的同时,在实践中主动创新,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打出了一套扬长补短、因地制宜的扶贫攻坚组合拳。

一、 扬产业扶持之长,补增收困难之短,直击脱贫要害

按照省委扶贫工作要求及红河州脱贫退出方案,贫困户脱贫7项指标中,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是否有致富产业并产生经济效益是其中的重要考量指标。省招商合作局在年初谋划扶贫工作时,就紧紧盯住增收这一要害,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争取帮扶龙武镇发展扶贫产业,实现农民增收。一是推动建立养殖基地,上半年,在省招商合作局的积极推动下,龙武镇已成立养牛协会,帮助法乌村贫困户养殖肉牛90余头,母牛10头。目前正计划扩大养殖规模,通过“集中+分散”养殖方式,实现贫困户养殖全覆盖。同时,还将引进广东温氏食品集团公司打造现代化养殖基地,确保贫困户增收。二是推动建立种植基地。打造由企业负责收购产品的“企业+农户”模式的冬早蔬菜种植示范基地,建设相对集中连片的200余亩蔬菜大棚基地项目,确保沿线自然村的70余户贫困户参与受益。三是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省招商合作局投入资金请专业机构为龙武镇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帮助龙武镇进一步明晰发展思路和产业方向,对推动龙武的扶贫攻坚起到积极作用。

二、扬招商引资之长,补投资匮乏之短,直击脱贫要点

省招商合作局在扶贫工作中,秉持“有长不扬就是短,有短补上则为长”的工作理念,积极作为,发挥单位特色,在项目包装、组织投资、专题招商等方面下大力气,从根本上转变龙武镇外来投资匮乏的状况,在把龙武推出去的同时,努力把项目、资金、致富理念引进来,招商扶贫效果显著。一是加大力度挖掘包装特色项目。组织为石屏县、龙武镇编制招商指南及项目册,深度包装龙武镇电商平台及花腰彝特色旅游等招商项目,下步还将选择特色项目开展推介。二是有针对性地组织企业投资考察。先后组织安徽无为县老太婆食品有限公司、川渝商会副会长单位企业、广东温氏食品集团公司等赴石屏县、龙武镇进行投资考察,在省招商合作局的积极推动下,广东温氏食品集团公司已决定在石屏龙武镇建设生猪养殖基地;川渝商会副会长单位云南大足逸华商贸有限公司拟投资打造集民俗民居、集贸交易、酒店、幼儿园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城镇综合体项目。三是进行扶贫专题招商。省招商合作局分别于7月、9先后两次组织石屏县及龙武镇共计17人次赴楚雄、大理,山东济南地区开展农业招商活动,部分企业对白萝卜、火龙果、中药材深加工和刺绣、养蜂等方面项目颇有投资意向。山东企业盘龙食品有限公司拟投资建设的白萝卜深加工项目,已进入实质性谈判阶段。

三、 扬智力帮扶之长,补造血不足之短,直击脱贫症结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一宝贵经验是省招商合作局在长期的扶贫实践中不断总结的成果。从把龙武镇确定为挂钩联系扶贫点以来,省招商合作局不断按照龙武实际,组织开展了系列定单式培训,致力于激发龙武镇干部脱贫观念,增强贫困户自我造血能力。今年7组织龙武镇机关党员干部20余人赴楚雄州双柏县大庄镇考察学习城镇规划建设经验,为龙武镇规划发展提供了学习借鉴;为落实贫困户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脱贫标准要求,在6月组织贫困户参加肉牛养殖培训的基础上,8月结合龙武镇旅游文化及特色餐饮业发展的前景,组织贫困户参加中式烹调培训,10月又组织了一期大棚蔬菜种植专题培训。据统计,今年以来,参加技能培训的贫困户已达90280人次。下一步,省招商合作局还将组织养殖、电焊、电商培训,确保每个贫困户至少有1人次参训,掌握1项以上实用技术,做到贫困户技能培训全覆盖。

四、 扬党建先锋之长,补示范带动之短,直击脱贫重点

注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党的优良传统。如何发挥党组织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发党员干部在扶贫工作中当先锋走前头,是党建工作和扶贫工作结合的关键,更是实现脱贫的重点。今年,省招商合作局出台了《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双推进”工作方案》,开展机关党支部、异地商会党组织与法乌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建立“机关党支部+异地商会党组织+扶贫村党组织+贫困户”的党建扶贫双推进工作模式,在培养致富带头人,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方面成效显著。在“双推进”模式的引领下,省招商合作局直属单位党委指导法乌村委会组建种养殖合作社,确定了合作社第一批社员,其中贫困户党员家庭占50%。与此同时,异地商会党组织与结对的法乌村基层党组织也积极开展党建共建、帮扶共建、投资共建等活动,运用商会平台和资源,在扶贫资金、项目投资、劳动力转移等方面给予结对帮扶党组织所辖的贫困户力所能及的帮扶,点对点地开展精准扶贫

五、扬资源整合之长,补资金紧缺之短,直击脱贫关键

经费投入是扶贫工作的关键,按照年度扶贫工作计划,2016年省招商合作局计划整合资源,投入扶贫资金不少于400万元开展扶贫。截至目前,省招商合作局直接投入扶贫资金400余万元,用于产业规划、项目包装、技能培训、灾害临时救济和法乌村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等。另外,争取上海市合作交流办帮扶打造龙武镇法乌村综合服务中心及产业培植项目建设。省商务厅也已将龙武镇列入2016年兴滇富民农村电子贸易平台项目建设计划。在省招商合作局的积极号召动员下,省级异地商会积极参与捐款捐物用于龙武镇对口扶贫帮扶为解决法乌村贫困户突发灾害救济及重大疾病救治困难,省招商合作局成立了“法乌村扶贫救灾救济专项基金”,用于救济在自然灾害或其他原因需要及时救助的农户,有效改善民生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