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名片:昆明综合保税区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6-11-03 10:53
 

20056月国务院批准设立昆明出口加工区基础上,通过优化空间布局,优化功能配置,转型为昆明综合保税区:一是出口加工区(围网面积0.58平方公里)作为昆明综合保税区A区;二是B区选址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附近,网内海关特殊监管区规划面积1.42平方公里,网外设置了一定面积的配套产业功能区。

区位优势 昆明是云南的省会,是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中心,是中国毗邻东盟国家最多、距离最近、开放程度最高的中心城市。具有东连黔桂通沿海,北经川渝进中原,南下越老达泰柬,西接缅甸连印巴的独特区位,面向南亚、东南亚、西亚、南欧和非洲,是正在构建的南北方向国际大通道和东西方向第三座亚欧大陆桥的交汇点,也是东盟“101”自由贸易区、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圈、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圈三圈交汇点。

产业基础 昆明作为全省的经济增长极和对外开放中心,作为全省唯一的特大型城市,具有较高的发展首位度、产业支撑度、经济集中度、文化多维度、社会集聚度,已具备较好的特色产业基础和较大的发展潜力。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启动,昆明服务贸易和会展业的发展,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这些都为昆明综合保税区的建立奠定了良好的产业基础。

交通条件 铁路:沪昆、成昆、南昆、内昆等八入省铁路和正在推进改造和建设的中越、中泰、中缅以及中国经缅甸至南亚的四出境铁路均交汇于昆明。

公路:目前,昆明市公路通车里程16035.28公里,其中高等级公路358.96公里。云南通往东南亚的所有公路干线都以昆明为起点,以昆明为中心的七入省四出境高等级公路网已基本形成,连接国内各省区市和周边国家;昆明市承担着全省80%左右的客货运输集散量。

航空:昆明老机场巫家坝国际机场是全国六大国际航空港之一,现已开通国际国内航线200多条,其中国际、地区航线31条,包括通往曼谷、河内、胡志明市、仰光、曼德勒、万象、新加坡、加尔各答、达卡、加德满都、科伦坡等东南亚、南亚国家重要城市的航线。昆明新机场是国家十一五期间唯一批准新建的国际机场,昆明新机场建设为4E机场,是全国第四大国际机场,将发展成为面向东南亚、南亚,连接欧亚的国家门户枢纽机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