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滇蒙交流 合作共赢发展

——“一带一路”全国蒙商云南行首届蒙 商与滇商合作发展论坛活动在滇举行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6-04-01 15:12

为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探讨“十三五”期间云南与内蒙古丝绸之路合作事宜,推动全国蒙商与滇商的项目合作,吸引蒙商全面参与我省沿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2016112日至14日,“一带一路”全国蒙商云南行——首届蒙商与滇商合作发展论坛在瑞丽隆重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广东、山西、山东、内蒙古自治区等20余个省区市和香港特区、英国的内蒙古商会会长、商界精英共计160余名企业家出席了本次活动。

董华副省长在昆明会见了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全国内蒙古商会联席会会长陈瑞清率领的全国内蒙商会会长代表团一行。董副省长对全国内蒙商会会长代表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内蒙籍企业家近年来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他在简要介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南时提出,云南要努力建成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为云南赋予了新的定位、新的优势,当前,随着 “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三大战略机遇在云南交汇叠加,各类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边(跨)境经济合作区、综合保税区的加快建设,路网、航空网、能源保障网、水网、互联网五网建设的强力推进,云南正面临着全新的开放优势和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云南热忱欢迎广大内蒙籍企业家赴滇投资发展,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加强双方在以下个方面的合作:一是进一步深化云南省和内蒙古在农业领域的合作,在农产品深加工方面增强合作双方“造血”能力,促进云南、内蒙古农业实体经济的持续发展;二是进一步加强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方面的项目合作,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科技、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新的增长点;三是通过引进先进技术和资金,促进云南有色金属、化工、烟草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四是围绕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云南沿边园区设立加工型企业,发展出口加工贸易,实现合作共赢。陈瑞清表示,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推动了滇蒙两省区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延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开展经济合作、文化交流、信息共享,为滇蒙两省搭建了桥梁,是南北丝路再联通,希望此行成为云南和内蒙友好合作、互利共赢、共谋发展的新起点。

此次蒙商与滇商合作发展论坛以“交流、合作、探索、开拓”为主题,德宏州、瑞丽市主要领导向参会企业家作了投资环境和招商项目推介,瑞丽市人民政府分别与全国内蒙古商会联席会、云南省内蒙古商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蒙商产业园项目投资合作框架协议”及“旅游领域合作框架协议”,举行了蒙滇合作发展和双创平台——“云南内蒙古中心”建设启动仪式和“内蒙古总商会云南省联络处”、“内蒙古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云南办事处”授牌仪式。代表团还实地考察了瑞丽环山工业园区、银翔摩托产业园、北汽瑞丽产业园、畹町农副产品电子交易中心等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重点建设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