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2024年预算公开说明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4-02-06 14:52

附件1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2024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中央转移支付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附件2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主要履行以下职能:

1.负责在粤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合作和招商引资工作。

2.负责在粤及周边地区企业赴滇投资促进工作。

3.负责我省在粤及周边地区投资促进活动的保障服务及沟通联络工作。

4.负责粤滇扶贫协作沟通联系工作。

5.负责信息报送和专题调研工作。

6.负责云南省驻广东单位党的建设及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

7.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事业编制30名,内设机构数5个,分别为综合处、经济合作处、粤滇帮扶处、信息处共计4个内设机构和在粤单位党委。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无下属单位。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4年,办事处将紧紧围绕云南省关于实施“3815”战略发展目标和大力发展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和口岸经济的战略部署,踔厉奋发、实干笃行,以建设政治机关、服务机关、清廉机关为抓手,推动驻粤工作保障能力更强、服务能力更优、发展能力更实,努力把广东办事处打造成我省对粤合作交流的主阵地,为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应有贡献。

1.以党建统领“领题”,凝聚干事创业合力。一是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思想之旗、精神之旗,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强化理论武装,开展形式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不断提高学习效果。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强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效应,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充分发挥在粤单位党委主阵地作用开展教育培训,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开拓驻粤事业新局。二是着力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党员干部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加大干部职工工作落实监督力度,推行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机制,充分发挥青年干部的生力军作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打造适应新时代产业招商工作的驻外机构生力军。三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清廉机关建设为载体,着力打造作风过硬的驻粤干部队伍。

2.以项目为王“切题”,激发招商引资活力。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和口岸经济的战略部署,以及加快推动沿边产业园建设的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省考察学习期间滇粤两省间达成的合作共识,紧紧围绕沿边产业合作、中老铁路沿线开发及跨境电商、金融+资本招商、制造业招商等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聚焦电子信息、智能终端、小家电、纺织服装等云南有需求、大湾区有优势的产业合作契合点,强化对昆明经开区、河口、磨憨磨丁、瑞丽等沿边产业园区企业项目的招引,大力开展中介招商、代理招商,积极探索开展资本招商、基金招商。充分发挥广东办事处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驻地优势和项目对接的窗口平台、桥梁纽带作用,统筹协调好各州市驻粤机构资源,共建信息平台,加强协调联动,形成招商引资工作合力,推动大湾区资金、管理、人才、市场融入云南的绿色能源、高原特色农业、文旅资源、矿产资源、生物资源、劳动力资源等优势,力争更多优质项目签约落地。

3.以人才招引“破题”,提升内生发展动力。紧紧围绕我省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积极探索开展云南籍人才暖心回流等相关工作,认真做好云南乡贤回归工作,努力将广东办事处打造成为在粤乡贤寻求服务的“加油站”。协助省委组织部等相关部门建立完善粤港澳大湾区云南籍人才信息库、粤港澳大湾区高层次人才及云南籍优秀人才信息库,推动设立并发挥好云南省“招才引智”工作站(广东站)作用,搭建粤港澳大湾区博士、硕士等高层次人才沟通交流平台,协同推进人才研究成果转化,组织开展项目合作,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活力。

4.以载体优化“解题”,激活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入湾动能。服务我省持续扩大农业开放优势,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充分发挥云南驿服务广东办事处中心工作的载体和窗口作用,不断探索在粤港澳大湾区有声有色有味地诠释“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大力汇聚滇粤政企各方合力秉持开放初心,深化务实交流,推动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入湾发展更深入,不定期在广州、深圳等地组织若干场次展销活动,持续推介普洱茶、咖啡等云南特色农产品。以举办活动为契机,聚焦云南特色资源和产业基础,借力粤港澳大湾区市场优势,精心组织安排,为参展客商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争取更多的优质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进入粤港澳大湾区,不断为滇粤合作交流和云南农产品市场优化拓展探索新的机遇,提供新的平台。

5.以政务服务“答题”,深化服务机关建设。切实加强与广东省各级各部门的日常交流,在工作中更加突出协作应变能力和驻地服务优势。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着力提升服务能力,以作风效能大转变促进驻粤各项工作新突破,主动服务好各级领导来粤考察交流。进一步加大调研分析,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在产业发展、市场培育、招商引资等方面的做法经验,做深做透分析总结,找准滇粤经济合作的契合点,以高效的调研效率和调研成果利用率持续提升信息调研服务质效,为推动我省跨越发展提供更多具有前瞻性、借鉴性、可操作性的信息。加大云南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合作研究力度,收集分析可借鉴的对策信息供各级领导参考,提高信息服务的时效性、精准性。更加主动配合滇粤两地人社部门做好云南对粤劳务输出工作,积极搭建务工就业平台,收集梳理就业务工信息,帮助云南籍在粤务工人员牢牢端稳“饭碗”。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4年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3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30人,其中:行政编制3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28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28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43人,其中:离休2人,退休41人。

车辆编制12辆,实有车辆1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8,013,478.54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8,013,478.54元,政府性基金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元,事业收入0.0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元,上级补助收入0.0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元,其他收入0.00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92,809.17元,主要原因分析:为充分发挥事处的驻地优势,保证职能职责正常履行,2024年增加办事处机关运转保障项目经费导致收入较上年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8,013,478.54元,其中:本年收入18,013,478.54元,上年结转收入0.0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8,013,478.54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92,809.17元,主要原因分析:为充分发挥事处的驻地优势,保证职能职责正常履行,2024年增加办事处机关运转保障项目经费导致收入较上年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8,013,478.54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8,013,478.54元,其中:基本支出10,607,833.54元,与上年对比减少815,790.83元,主要原因为:一是按照(云人社通〔2023〕37号)通知要求,办事处2024年减少职业年金记实缴费预算支出导致基本支出较上年减少;二是2024年办事处机动经费由基本支出调整至项目支出导致基本支出较上年减少。项目支出7,405,645.0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008,600.00元,主要原因分析:一是为充分发挥事处的驻地优势,保证职能职责正常履行,2024年增加办事处机关运转保障项目经费820,000.00元导致项目支出较上年增加;二是2024年办事处机动经费由基本支出调整至项目支出导致项目经费较上年增加。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7,848,125.97元,主要用于工资性支出、一般公用经费、交通费、会议费、福利费、工会经费、培训费、车辆运行维护费、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7,285,600.00元,主要用于招商引资、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出滇入粤、信息调研及报送、滇粤经济协作等方面工作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27,180.00元,主要用于办事处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852,581.76元,主要用于办事处在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844.07元,主要用于办事处在职职工工伤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800,292.69元,主要用于办事处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532,694.12元,主要用于办事处医疗补助经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7,300.00元,主要用于其他医疗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630,859.93元,主要用于办事处在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2024年没有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2024年没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2024年没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8个,采购预算总额2,962,00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76,00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786,000.0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669,106.00元,较上年减少0.00,下降0.0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47,045.00元,较上年减少0.00元,下降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1个,因公出国(境)1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较上年无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338,724.00元,较上年减少0.00元,下降0.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00批次,共计接待100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较上年无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283,337.00元,较上年减少0.00元,下降0.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83,337.00元,较上年减少0.00元,下降0.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2辆。

增减变化原因:较上年无变化。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招商引资:完成省政府和州、市、县各级政府及单位在粤召开的推介会和系列经贸活动等招商引资的筹备组织、服务协调工作;组织陪同有意投资云南重点企业代表团赴滇实地考察对接调研,促成企业签约;深化招商成果跟踪落实,保障已签约企业项目落地,2024年招商推介会、经济协作会等系列经贸活动次数不低于80次,促成落地项目数量不低于20个,签订合同金额不低于200亿。

(二)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出滇入粤活动: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出滇入粤活动的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我省打造“绿色食品牌”工作部署,进一步扩大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在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24年计划组织2次一定规模的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展销活动,产销对接商家数量不低于100家,展销品牌数量不低于500个,展销累计参观人次(含线上线下)不低于1000万人次,参展企业满意度不低于95%。

(三)信息报送:信息报送工作和专题调研4次,全省政府系统信息报送工作目标考核得分1500分,省委、省政府采用信息数量不低于50条,《滇粤合作专报》发刊期数不低于6期。

(四)政务联络、公务接待服务:文博会、高交会、南博会政府代表团的后勤服务和接待、滇粤合作交流活动后勤服务和接待;省领导开展公务活动的接待服务工作及为我省到深圳、珠海、港澳等地区进行公务活动的人员提供服务,2024年全年预计接待服务1000人次。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基本支出: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省直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一般公共预算: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第一百零六条: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公共事务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中除工勤人员以外的工作人员,经批准参照本法进行管理的事业单位。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959,389.17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64,162.88元,主要原因分析:2024年办事处机动经费由基本支出调整至项目支出导致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减少。

办公费96,004.51元、印刷费4,563.32元、手续费2,400.00元、水费6,451.4元、电费14,770.89元、邮电费13,501.22元、物业管理费6,721.22元、差旅费214,180.13元、维修(护)费3,015.86元、会议费42,500.00元、培训费1,213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83,337.00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103,885.98元、办公设备购置33,600.00元、工会经费114,472.32元、福利费114,472.32元、其他交通费用379,500.00元、医疗费补助224,800.00元、公务接待费300,000.00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资产总额42,024,469.44元,其中,流动资产16,622,264.04元,固定资产2,235,176.75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23,167,028.65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048,006.20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516,815.78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18项,账面原值87,509.48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776.00元;资产使用收入0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元。鉴于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 年 12 月(2024 年 1 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