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投资促进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5-27 16:50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研究拟定或参与起草全省投资促进、区域经济合作、改善投资环境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和有关政策;开展全省投资促进对外宣传工作,负责发布全省投资促进政策及重要招商引资信息。

2.研究拟订全省投资促进发展规划,落实责任分工并组织实施;拟定年度全省投资促进指导性意见及引资目标责任;负责国内经济合作统计工作,组织实施投资促进目标责任综合考核评价工作。

3.协调督导省直有关部门、州(市)、重点园区等开展投资促进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协调推进;统筹指导全省开展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全程服务工作;为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顼目提供全程服务;负责受理并协调处理国内投资企业投诉工作。

4.协调推进国内区域投资促进工作;指导联络省政府驻外办事机构、外省(区、市)驻滇办事机构开展投资促进工作;负责沪滇经济合作工作;负责云南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工作。

5.牵头开展外商直接投资促进工作;指导联络全省驻境外商务机构开展招商引资。

6.会同省级有关部门、州(市)、重点园区等策划推出省级重点产业招商引资项目,建立、管理省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库;负责省级招商引资大数据信息中心、“云南投资促进网”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7.负责管理我省省级异地商会党建工作;负责指导、协调和服务各省(区、市)驻滇商会投资促进工作;负责联络、协调外埠云南商会投资促进工作。

8.承担云南省投资促进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云南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协调推进办公室日常工作。

9.管理省政府驻广东办事处。

10.承办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内设机构有:党办、办公室、综合处、产业处、园区处、外资一处、外资二处、区域处、信息处、国内投资服务处。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全局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照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聚焦产业链条、突出重点园区、紧扣重大项目、实施精准招商”的思路,高标准编制“十四五”投资促进工作规划,加强统筹指导、强化系统谋划、激活发展潜能,聚焦重点产业、重点园区、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强化精准招商、项目促进,力争全年外来投资总量增速不低于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水平,推动招商引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使招商引资成为推动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劲动力。

1.积极应对疫情统筹做好投资促进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投资促进工作。及时调整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方法,在疫情尚未解除期间,做好项目包装推介、目标企业梳理、投资洽谈准备、政策研究、招商队伍培训等基础性工作,保持与外来投资企业的沟通联系,做好外来投资企业协调服务,为完成全年投资促进工作目标任务打牢基础。

2.着力推进产业招商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八大重点产业、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和“数字云南”建设,加大重点产业精准定向招商力度,依托重点州市和重点园区促进产业集聚,加快引进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和产业集群,着力培育先进制造业、文化旅游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现代物流、健康服务等若干万亿级产业和绿色能源、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材料、环保产业、金融服务业等若干千亿级产业。尤其要依托云南绿色能源优势,紧盯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等关键环节,加大向水电铝材、水电硅材产业链下游骨干企业招商引资力度,助推我省绿色产业尤其绿色制造业发展。加大“绿色食品牌”招商引资力度,按照“一县一业”+“一业一企”的思路,以“一县一业”20个示范县为重点,引入大企业大项目,对示范县重点产业特别是种植、养殖及冷链物流业进行全方位升级提升,整体带动绿色食品重点产业跨越式发展。突出数字经济招商,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围绕农业、工业、能源、旅游、物流等产业转型升级,聚焦“万企上云”构建、5G产业园区打造,以数字经济开发区位载体,加快引入国内外知名企业,加速形成国际领先数字产业化集群,助力“数字云南”发展。

3.着力推进重大项目落地见效。围绕万亿级、千亿级产业集群化发展,以产业为支撑,以项目为载体,积极谋划推动一批大项目,按照一个项目配套一个推进组、一个工作方案的工作机制,明确节点、明确责任、明确举措,在协调推进重大项目上下功夫。持续抓好重大招商引资活动签约项目的动态跟踪和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统筹调度,扎实推进签约项目按期履约、尽早落地、尽早开工、尽早投产,用项目落地检验招商引资的成效。

4.着力推进重点区域经济合作。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的战略部署,积极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加大精准招商力度,巩固重点区域来滇投资的良好势头。准确把握东中部地区产业转移趋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园区合作共建,积极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围绕“滇中崛起、沿边开放、滇西一体化”区域布局和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坚持差异化发展,有针对性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发挥省政府驻外办事处、异地驻滇商会、外埠云南商会、招商中介和代理招商机构等在招商引资中的作用,创新和拓宽招商渠道,密切区域经济合作交流。

5.着力推进外资工作创新突破。深入贯彻《外商投资法》和《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规定,认真落实国务院和我省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政策措施,按照省领导“一着不让稳外资”的要求,千方百计解决外资项目落地难问题,加大对加工制造业外资项目引进力度。围绕高端制造、加工制造、旅游文化、绿色食品、现代物流、大健康、金融等重点产业,着力引进一批符合外商投资导向的重大外资项目,发挥外商投资对重点产业的补链、强链、延链作用,推动我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聚焦欧美、日韩、新加坡、以色列等重点国家和地区,加大小分队赴外招商频率,继续加强对港澳台等重点地区招商力度。继续巩固和发挥重大项目专班工作机制作用,全力以赴推动项目落地、资金到位。

6.着力推进自贸试验区招商引资。积极构建自贸试验区招商引资服务体系,加快打造省级招商引资综合服务平台,编制自贸试验区招商政策法规汇编、项目册等,为外来投资企业及投资者提供投资资讯、项目配对等方面的咨询和服务。支持各片区围绕国家明确的重点产业,创新招商引资模式,大力开展精准招商。及时制定自贸试验区赴外招商计划,保持各片区专题推介活动的密度和频度,优先向自贸试验区导入基地型、龙头型产业项目,大力引进对外贸易、金融、融资租赁等现代商贸服务业,努力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我省外来投资的洼地、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7.着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认真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着力在健全机制、体系,提升投资服务水平上下功夫,进一步建立完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全程服务及省外来滇投资企业投诉受理机制,开展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全程服务和投诉受理,维护外来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利用各级报刊、网络、新媒体平台,进一步加大对我省营商环境和投资促进工作的宣传推介力度,激发市场活力,提振投资信心。推进“一部手机招商通”APP打造,发挥好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作用,推动招商引资信息化、专业化建设,提高投资促进服务水平,为外来投资者提供优良的投资环境。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止2019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74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74人。在职实有62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62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32人,其中: 离休2人,退休30人。

车辆编制4辆,实有车辆4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0,151.4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0,094.4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56.96万元。

20197,280.49万元增加2,870.91万元,增长39.43%,增长主要原因是:根据投资促进工作重点,进一步提升我省利用外资竞争力,我局2020年新增外商投资项目奖励经费4,500.00万元,用于奖励外商投资企业。招商引资中介招商奖补经费减少474.00万元,云南省产业主抓部门产业招商工作经费减少950.00万元,其他项目经费与去年基本持平。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0,151.40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0,094.44万元,上年结转56.96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0,094.44万元(本级财力10,094.44万元,专项收入0.0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0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

20197,280.49万元增加2,870.91万元,增长39.43%,增长主要原因是:根据投资促进工作重点,进一步提升我省利用外资竞争力,我局2020年新增外商投资项目奖励经费4,500.00万元,用于奖励外商投资企业。招商引资中介招商奖补经费减少474.00万元,云南省产业主抓部门产业招商工作经费减少950.00万元,其他项目经费与去年基本持平。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0,151.40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0,094.44万元(不含上年结转的56.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94.44万元,与20191,411.94万元降低17.5万元,降低的主要原因为其他交通费预算及其他商品服务支出预算比上年略有下降;项目支出8,700.00万元,与20195,868.55万元增加了2,831.45万元,增长48.25%,增长主要原因:根据投资促进工作重点,进一步提升我省利用外资竞争力,我局2020年新增外商投资项目奖励经费4,500.00万元,用于奖励外商投资企业。招商引资中介招商奖补经费减少474.00万元,云南省产业主抓部门产业招商工作经费预算减少950.00万元,其他项目经费与去年基本持平。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商贸事务-行政运行1,159.84万元,主要用于反映机关正常运行的基本支出1,159.84万元。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商贸事务-招商引资8,400.00万元,主要用于反映用于保障省投资促进局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分别为:招商引资工作经费1,900.00万元、招商引资中介招商奖补经费600.00万元、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经费600.00万元、云南省产业主抓部门产业招商工作经费800.00万元,外商投资项目奖励经费4,500.00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2.48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公用经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06.18万元,主要用于反映单位缴交的养老保险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3.75万元,主要用于反映单位缴交的职业年金支出。

农林水支出-水利-水利建设征地及移民支出300.00万元,主要用于反映我省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工作经费。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112.19万元,主要用于反映单位缴交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本条按部门预算支出经济科目分类)

基本工资303.7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3.70万元)。

津贴补贴419.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9.85万元)。

奖金174.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4.11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06.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6.18万元)。

职业年金缴费13.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75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5万元)。

住房公积金112.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2.19万元)。

办公费1,901.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85万元,项目支出1,894.44万元)。

印刷费133.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94万元,项目支出132.80万元)。

咨询费35.0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35.00万元)。

水费1.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3万元)。

电费1.3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0万元)。

邮电费4.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86万元)。

物业管理费1.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9万元)。

差旅费242.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11万元,项目支出204.56万元)。

因公出国(境)费用120.0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120.00万元)。

维修(护)费387.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62万元,项目支出387.00万元)。

租赁费100.0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100.00万元)。

会议费72.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00万元,项目支出57.99万元)。

培训费122.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1万元,项目支出120.81万元)。

公务接待费47.0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47.00万元)。

劳务费300.0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300.00万元)。

委托业务费500.0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500.00万元)。

工会经费12.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77万元)。

福利费12.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77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14万元)。

其他交通费用120.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1.97万元,项目支出38.40万元)。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71.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1.85万元)。

办公设备购置42.0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42.00万元)。

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220.0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220.00万元)。

费用补贴4,500.0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4,500.00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1个,采购预算总额1,104.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2.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062.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79.40万元,较上年减少5.60万元,下降3.03%,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2020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116.40万元,较上年减少3.60万元,下降3.00%,共计拟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8个,因公出国(境)30人次。下降的主要原因为根据财政压缩三公经费预算的要求及我局结合赴国(境)外招商工作的实际需求,对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进行了下调。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2020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43.60万元,较上年减少1.40万元,下降3.11%,其中:国内公务接待计划批次为30次,共计接待150人次;国内商务接待计划批次为60次,共接待1353人次(投资考察客商接待根据招商引资工作安排,依据我省商务接待管理办法执行)。下降的主要原因为根据财政压缩三公经费预算的要求,及我局厉行节约,杜绝公务接待费预算增加。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为19.40万元,较上年减少0.60万元,下降3.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40万元,较上年减少0.60万元,下降3.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下降的主要原因为我局严格公车管理,运行维护费主要用于车辆保险、维修、燃油等。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招商引资工作经费2020年绩效目标:引进省外到位资金较2019年同比增长8.5%,实际利用外资较2019年同比增长5%。推出省级重点招商项目100个,新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50个,长三角、泛珠三角、京津冀地区在滇投资到位资金占全省省外到位资金总额的70%以上,确保当年省级重大招商活动签约项目合同履约率达到60%以上。

(二)招商引资中介招商奖补经费2020年绩效目标:对引进省(境)外直接投资,特别是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国内500强企业、民营企业500强或行业龙头企业投资我省重点产业、实体经济和工业经济项目,发挥关键作用,作出重大贡献的单位和自然人,到位资金5000万元人民币以上(引进境外资金,按资金到位当日国家外汇牌价折合人民币计算),按照经审核认定的实际外来投资到位资金的0.5‰给予奖励,对引进省(境)外直接投资项目引资人共计奖励100万元。按照政府采购有关规定,省招商合作局委托,围绕全省重点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开展招商信息收集分析、目标企业对接洽谈、邀商考察和投资促进等工作的35-40家机构及企业共计给予693万元代理招商补助。

(三)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经费2020年绩效目标:以“为项目寻找投资商、为投资商寻找项目”为目标,打造服务于全省招商引资工作的精准数据平台。2020年项目建设目标为: 1.着眼“数字云南”一部手机政务服务,通过向财政申请解决经费来源,将现有中心移动端应用APP升级成“一部手机招商通”,为全省招商工作人员打造全天候、多领域移动办公平台,为外来投资商提供项目查询、政策咨询全方位信息服务,使用人为1400;2.建立舆情监控,从政策舆情、企业舆情、产业舆情三个方面建设舆情监控体系,通过存量数据分析,判断出目标企业是否具备投资能力和项目落地前景,每年约为20;3.完成云存储、云计算和网络专线的租用;4.完成大数据平台数据库更新、数据安全防护、数据清洗等,进一步提高数据库精准性,招商引资企业数据更新量达到500万;5.加速完成运维团队建设,提高后勤保障人员质量,为我局独立完成大数据平台运营打下基础;6.组织全省范围内招商部门进行大数据运用、数字招商培训班。

(四)云南省产业主抓部门产业招商工作经费2020年绩效目标:2020年,确保引进省外到位资金同比增长8.5%,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5%;提升招商引资质量,产业类项目引进省外到位资金占外来投资比重达到40%。各省重点产业主抓部门年内新签约产业项目分别不少于10个,省农业农村厅牵头新引进总投资额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不少于5个。

(五)外商投资项目奖励经费2020年绩效目标:对20191-12月及全年全省利用外资到位资金情况进行了测算,1、新增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4个,实际到位外资13928万美元,按照实际利用外资金额2%进行奖励,测算需奖励经费1941万元人民币;2、全省增资1000万以上项目3个,实际到位外资20630万美元,按照实际利用外资金额2%进行奖励,测算需奖励经费2839万元人民币。

(六)云南省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工作专项经费2020年绩效目标:按照《规划》要求,每年国务院三建委都以《国务院三峡办关于当年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工作安排意见的函》的形式,下达给我省社会公益类项目无偿援助资金400万元的任务指标,其中:省政府决定安排省级财政专项资金300万元(另外100万元由省属相关州市安排筹措)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招商引资是指地方政府(或地方政府成立的开发区)吸收投资(主要是非本地投资者)的活动。

2.投资促进是包括各国政府试图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所进行的一系列营销活动。投资促进包括下列具体类型的活动:广告、直接邮寄、投资研讨会、投资团组、参加行业展销和展览、散发材料、一对一直接营销、为潜在投资者准备访问日程、在潜在投资者和本地合作伙伴之间牵线搭桥、从各个政府部门获得许可和批件、准备项目建议、进行可行性研究以及在项目开始运营之后向投资者提供服务等等。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4.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5.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6.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费用等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262.01万元,与上年276.8万元减少14.79万元,减少主要原因为其他交通费预算及其他商品服务支出预算比上年略有下降。

2020年我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262.01万元,其中:办公费6.85万元、印刷费0.94万元、水费1.33万元、电费1.30万元、邮电费4.86万元、物业管理费1.49万元、差旅费38.11万元、维修(护)费0.62万元、会议费15.00万元、培训费2.01万元、工会经费12.77万元、福利费12.7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1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81.97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71.85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9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9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截止20191231 日我局固定资产336.53万元(其中通用设备305.07万元;专用设备2.58万元;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28.88万元),无形资产773.05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