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稳外资工作的通知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3-13 10:33

各州、市人民政府,省直有关委、办、厅、局: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常委会精神,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稳外资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动外资大项目落地,实施好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法规,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保护外资合法权益,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全年外资任务目标。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创新招商方式,确保招商力度不减

(一)积极开展“网上招商”。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整合各类招商资源,积极通过网上洽谈、视频会议、在线签约等方式推进“网上招商”,对急需签约的项目,通过在线签约、邮寄文本等方式抓紧签约。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通过国内外客商及其供应链上主要企业的电子邮件、微信,主动宣传云南投资环境、重点招商需求和产业政策。探索委托有实力、有经验的招商机构,选择适合的重点产业及自贸试验区主题楼宇等,采取远程推介、同步在线、视频交流、在线答疑解惑的方式,适时举办“线上招商推介会”,积极开展“在线远程招商”。

(二)着力推进产业链招商。各地各部门要立足我省高原特色农业、水电硅、水电铝等特色优势产业,加强对本地龙头企业及其上下游产业链的研究,制订产业链招商专案,着力引进一批符合外商投资导向的重大外资项目,发挥外商投资对重点产业的补链、强链、延链作用,推动我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三)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储备项目库。在继续完善重点产业招商项目策划包装的基础上,加快分析研究产业发展新趋势,围绕生物医药大健康、电子商务、智能制造、在线娱乐、教育等领域,有针对性地进行项目策划,利用照片、视频等增强招商项目的“可视性”和直观感受,进一步夯实招商基础。

(四)加大招商项目发布力度。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自媒体平台、中介机构等途径,筛选一批吸引力强、发展潜力大的项目上网发布,高频次、高精度地向重点客商投送招商项目。加强与境外各类商协会等中介组织合作,发挥外资代理招商机构作用,加大投资环境和合作项目宣传推介力度,积极开展委托招商、以商招商,争取一批新项目签约落地。

(五)及时调整赴外精准招商推介活动。按照疫情发展形势和防控要求,及时对原定的境内外招商活动计划进行调整。针对招商对象需求,认真做好赴外活动前期策划,进一步细化实化活动内容,加强前期对接。提前谋划筹备南博会、进博会、投洽会等重点经贸活动期间外资招商精准对接及项目签约工作。

二、健全工作机制,加快推动重大项目落地

(六)完善重点外资项目清单。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促资金到位、促落地、促签约三个类别,进一步梳理完善项目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利用电话、微信、邮件等方式对接企业,制定项目推进计划,坚持问题导向实施分类推进。

(七)健全重点外资项目专班机制。进一步加强省、州市、县(区、市)三级联动,健全重点项目专班机制。各项目专班要动态完善项目推进方案,明确各级责任人,加大上下联动沟通协调力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突出问题,确保有意向的项目尽快签约,已签约的项目尽快落地、已落地的项目尽快开工。对特别重大的项目,可依托国内外知名咨询机构提出专业意见建议,提升项目推进的专业化水平。

(八)建立政策会商绿色通道。省投资促进局要会同省商务厅、市场监管局、外管局等部门,建立微信工作群,及时指导解决各州市推进项目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优化网上政务服务,建立政务服务快速通道,加强重点外资项目在用地、用工、水电等方面的保障力度,保障企业投资按计划进行,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三、提升服务水平,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九)积极帮助外资企业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分类指导,强化政企联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重点保障疫情防控、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城市运行、医用物资、生活必需品以及其他涉及国计民生的企业在有效防控疫情前提下正常生产;对扩大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产能、改造生产线的企业,可按有关规定先扩产再补办相关审批手续,并纳入省级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支持,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贯彻《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国发〔201923号)相关规定,加强宣传解读,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指导外资企业用足用好《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2条措施的意见》,抓好外商投资奖励办法、培育绿色食品产业龙头企业鼓励投资办法、招商引资奖补办法等政策的落实,支持外商扩大对滇投资,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

四、开展业务培训,强化外资招商队伍建设

(十一)开展在线业务培训。利用微信、腾讯会议、钉钉会议等平台,由省投资促进局牵头,会同省级有关部门,开展外资基础业务知识在线业务培训,重点围绕《外商投资法》及相关配套法规实施后,外商投资登记备案、信息报送、外资进入路径等业务知识进行培训。各州市要结合本地实际,自行开展业务培训,着力解决各地对外资政策不明、业务不精等问题。

(十二)编制项目案例汇编。委托国内外知名咨询机构,围绕自贸试验区融资租赁、平行汽车进口、多式联运物流等招商引资重点领域,参考其他省区市自贸试验区招商引资先进经验,编制《部分省区市自贸试验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案例汇编》,为我省自贸试验区招商引资提供借鉴。

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方法,强化横向协作、纵向联动,在疫情应对、形势研判、外资大项目跟踪服务、外资企业经营动态、统计信息等方面保持密切沟通,认真总结提炼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有关情况请及时反馈省招商委办公室。

 

 

 

 

云南省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02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