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投资促进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开展专题学习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9-09-05 09:38

2019年9月2日,省投资促进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议,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扩大对外开放重要论述,将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云南自贸区”)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投资促进工作中开展专题学习。会议由省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杜勇主持,邀请云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副研究员、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张维进行专题辅导,全局干部职工参加了专题辅导。

张维副研究员从自贸区的由来和类型、自贸区的定义、中国现有自贸区及其分布情况、中国自贸区的实施成效、当前自贸区趋势和存在问题等方面对我国自由贸易区相关情况进行了概述,对云南自贸区的总体框架、区位布局及给投资促进工作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并就下一步聚焦云南自贸区建设开展好投资促进工作提出了思路和建议。

杜勇指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建立云南自贸区不仅是国家赋予云南的重大使命,更是云南深化改革开放的战略契机,为云南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省投资促进局作为全省投资促进牵头部门,在自贸区建设中肩负着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全局上下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主动作为,敢于担当,为云南自贸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杜勇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深刻认识自贸区建设的重大意义,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统筹推进自贸区投资促进工作,坚决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二要强化大局意识,主动担当作为。牢固树立“一盘棋”思维,加强与省级有关部门、自贸区有关州市间协作配合,在体制机制上大胆创新,在改革开放上做表率,在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汇聚人才智慧上当先锋。三要把握战略定位,推动制度创新。围绕“重塑云南发展空间,进一步优化全省各类开放合作平台功能布局,做强滇中、搞活沿边、多点支撑、联动廊带,努力形成全省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的战略定位,配合推动有关部门、州市努力形成一批跨部门、跨区域的重大制度改革创新成果。四要聚焦重点领域,坚持靶向发力。以建设自贸区为契机,围绕跨境产能合作、跨境金融、跨境旅游、跨境电商、跨境物流等重点领域,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聚集,支持鼓励各类市场主体抢抓先机,到云南投资发展。五要积极跟进,周密部署落实。深入开展调研,抓紧研究制定涉及投资促进工作的具体任务,结合全省产业招商工作实际,先行一步开展工作,边学边做边总结。全局上下要形成合力,认真思考研究我局推进自贸区投资促进工作的意见及重点工作,全力落实各项任务分工,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