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云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53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8-06-13 17:14

左学政等4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云南大理漾濞核桃产业园建设扶持力度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云南核桃种植历史悠久,截至2017年底,云南省90%以上的县种植核桃,种植面积达4300万亩,产量约115万吨,产值超过315亿元,种植面积、产量和产值均居中国首位,其中种植面积已跃居全球前列。云南核桃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到2020年,云南将建成5个以上产值超30亿元的核桃产业重点县,新增省级龙头企业25户,产值超过10亿元的龙头企业10户以上,产值1亿元到5亿元的龙头企业30户。全省核桃基地面积达到4500万亩、投产面积3000万亩以上,核桃产业综合产值500亿元以上。《云南省核桃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到2020年,云南核桃产业化水平显著提升,基本建成具有云南优势和特色鲜明的核桃产业体系、组织经营体系和技术服务支撑体系,实现产业发展由传统数量增长型向现代质量效益型转变。

我们围绕核桃产业发展目标,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核桃产业发展的助推器,促进一二三产有机融合,加大以核桃为主的坚果产业招商力度,推动核桃产业做大做强,真正使其成为我省落实“产业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手段。一方面,健全产业招商合作机制,提升产业招商合力。充分发挥省招商委及其办公室(省招商合作局)作用,不断健全完善全省招商引资政策体系和机制。按照省委、省政府推进重点产业发展的部署和要求,与省工信委、农业厅联合制定重点招商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共同搭建招商平台、共同推介重点项目、共同促进项目落地、共同推进产业发展的产业招商联动机制,形成招商合力,全面提高了招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另一方面,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围绕我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大健康产业和食品制造业发展需求,组织相关州市及园区赴台湾、北京、上海、广东、福建、河南、河北等地开展精准招商活动,重点推介以坚果种植、加工、产品开发和康养特色小镇等合作项目,与养元智汇、马玉山食品、新川崎食品、奥莉嘉食品、盼盼食品、三全食品等近百家食品企业进行了对接洽谈,进一步深化了园区与各地企业的交流合作。在各省级部门积极推动下,汇源集团与省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拟在我省投资建设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核桃加工等一批项目,今年4月汇源集团与大理州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拟建设核桃综合产业园、核桃小镇和康养小镇等项目。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全省招商引资工作目标任务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部署,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食品牌”。

一是按照“加强统筹督导、聚焦重点产业、强化主体作用、实施精准招商”的思路,结合全省“三张牌”招商工作方案要求和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建立责任明确、分工细化、部门联动、上下齐力推进的招商工作机制,与产业主抓部门就具体产业规划、路线图、施工图做好精准衔接,紧盯境内外“绿色食品”重点目标企业,在全省启动开展“绿色食品牌”招商大行动。

二是充分发挥州市、园区的招商主体作用,加强与产业牵头部门和大理州协调配合,围绕泛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成渝经济区等重点区域,实施精准招商,吸引项目向有承载条件的园区落地;加大对坚果产业的项目包装支持力度,策划包装针对核桃产业的“绿色食品牌”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充分发挥驻外办事处、中介代理机构、商协会等机构作用,不断拓宽招商渠道。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推行一个部门全程服务机制。建立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绿色通道制度,实行招商引资一个部门全程服务。对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在审批备案、投资核准、资格认证等环节的管理和服务,按照省行政审批改革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省直有关部门职责,建立重大项目行政审批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加快项目落地。对重大外来投资项目,从联系对接、选址考察、要素保障、落地推进、开工建设、跟踪督促等项目工作全流程,由招商部门按照省、市、县三级界定重大项目,实行分类管理、全程服务。抓好投资促进政策的落实,强化招商要素保障,增强招商引资比较优势。加强和改进外来投资服务,大力营造“亲”“清”投资环境。

四是强化督查督办,力促重大项目落地。建立完善全省招商引资督查督办制度,认真落实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工作机制,制定汇源集团等项目推进责任分解方案,加大协调推进力度,加快具体项目的落地实施。定期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及时通报有关情况,促进项目落地和顺利运行。

感谢你们对招商引资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云南省招商合作局   

2018年5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