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招商合作局关于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8-02-22 16:24
 

云南省招商合作局关于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17年,省招商合作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省第十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按照省政府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暨实施方案(20162020年)》,以依法行政为主线,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为载体,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全省招商引资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按照《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工作规定》要求,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措施及取得成效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云南省招商合作局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杜勇担任组长,各位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处室认真落实的工作机制局党组书记、局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部署推进我局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督办重要任务,将法治建设纳入我局年度工作计划,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督促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指导全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明确了处室和专人负责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及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专职干部认真参加省政府法制办举办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二)完善建章立制,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管理。认真学习《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暨实施方案(20162020年)》,及时制定《云南省招商合作局关于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暨实施方案(20162020年)工作方案》,加强学习宣传,每年第一季度向省政府法制办报送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和清理工作机制,由我局起草上报省政府印发的文件均由办公室进行合法性审查,征求相关单位和法律顾问意见,经局办公会议集体讨论通过后上报。今年共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4件、公平竞争审查1件。按要求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纲要与规划等重要改革举措贯彻落实情况督察,按时报送落实情况,并接受省政府法制办实地督查。认真做好“放管服”改革和“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涉及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时梳理上报以我局为主实施的地方性法规和省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情况,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逐渐制度化、规范化。

(三)科学民主决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认真落实重大事项决策前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不断提高专家论证的参与度,实行依法决策、民主决策。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凡事关全局的政策法规、工作规划、工作部署、重要会议、财务预算、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都由局党组会议或局办公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建立健全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制度,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及时跟踪和反馈执行情况,局办公室加强对重要工作事项的跟踪督查,确保政令畅通。

(四)推动干部学法用法,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建立完善学法用法和考核制度,制定《云南省招商合作局关于进一步完善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2017年省招商合作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等,把党章党规、宪法法律列入干部职工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购买发放了《中央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汇编(194910月—201612月)》作为学习材料,订阅了《法制日报》,利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云南省干部在线学习学院、云南招商网“法治在线”专栏等平台和渠道,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与履行职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全体干部职工均按照要求参加了2017年度在线学法考试(除1人长期外派在国外无法参加考试外),及格率100%

(五)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认真学习贯彻《云南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建立完善我局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在经济法方面较为擅长的治国律师事务所周鸿飞律师为我局法律顾问。今年以来,我局在制定重大决策、起草合同协议、规范性文件时,均邀请法律顾问全面介入、提前审查。全年法律顾问共出具38份审查意见,到局机关参加相关会议、现场解答咨询4次,为我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专业意见和法律建议。同时,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我局法治宣传教育,以“强化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主题为全局干部进行授课,为我局法治建设提供专业化保障。

(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民知法守法。健全普法工作制度,制定了《云南省招商合作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七五”规划实施方案》、《2017年省招商合作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等,紧紧围绕法治与德治融合发展的要求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宣传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在“七一”建党节开展知识竞赛活动,把党内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融入到活动中。注重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在云南招商网上开辟了“法治在线”专栏,在机关文化走廊展示区内加入了法治文化展示内容,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在局机关微信公众平台、楼道电子屏、宣传栏等阵地开展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教育,并组织局机关干部赴晋宁女子监狱参加警示教育活动。按照“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积极开展法律进商会活动,切实加强对商会法治宣传教育。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健全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将通过保密审查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全年在《云南招商网》发布各类信息1306条,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政务、图片信息180条,通过“云南招商”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232条。在政府公开信息网站、云南招商网站等官方平台上依法依规对财政预算、“三公”经费、公共资源配置等领域的政府信息进行了公开。采取新闻发布会、媒体访谈等方式,及时公布了各时间段招商引资工作重点。探索新媒体公开方式,开通了云南招商微信平台,全面宣传招商引资工作。健全监督制度,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重视新闻媒体报道和反映的问题,接受群众和其他组织以多种方式对行政行为实施监督。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今年以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对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仍然存在着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学法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落实,机关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的学习宣传与贯彻执行还需加强;三是法治宣传教育手段方式还需创新;四是法治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我局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对“全面依法治国”的认识,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建设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职责,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进一步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办事能力。

(二)深入推进依法招商。全面深入实施《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暨实施方案(20162020年)》,认真学习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文件,及时掌握各级各部门简政放权和行政审批改革的部署要求,及时运用到业务工作中,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树立法治思维,发挥法治作用,规范在招商引资项目推进、项目落地及后期生产管理等方面的监管与服务,切实形成依法招商、运转规范、权责统一、协调有力的招商引资工作新格局。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完善我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规范决策流程,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注重发挥法律顾问和法律专家的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

(四)加大普法教育力度。认真贯彻落实法治宣传教育“七五”规划,完善学法用法制度,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集中轮训和干部职工会议、机关板报、信息简报、手机网络、微党课等方式,组织干部职工充分利用在线学法平台,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习宪法、基本法律知识和与招商引资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大法治宣传教育,指导商会开展学法、用法活动。

云南省招商合作局

20181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