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招商合作局2016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7-09-06 11:32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暨实施方案(2016-2020年)》,省招商合作局认真梳理2016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6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措施及取得成效

2016年,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省招商合作局按照“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基本方略的总体要求,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九届九次全会以来的重要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云南省委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工作的实施意见(2016-2020年)>》和《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暨实施方案(2016-2020年)》,以依法行政为主线,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为载体,全力推进招商系统依法行政进程,为全省招商引资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根据全省招商引资工作重点,结合本局工作职责和任务,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处室配合落实的工作机制。结合今年招商引资工作转型和内设机构调整,明确了处室和专人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具体工作,及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专职干部积极参加省政府法制办举办的规范性文件制定、信息系统等方面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法律顾问,在协议合同审查、合同谈判等方面给予了专业意见,使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更加规范。

(二)建章立制,强化制度执行。今年初省委第七巡视组进驻我局开展巡视工作,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组织纪律和财经纪律方面的问题,我局认真认领并坚决整改,按照“有错必纠、有漏必堵、有规必随”的要求,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健全完善机关内部管理等制度,起草了《中共云南省招商合作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人事工作的意见》,修改完善了《云南省招商合作局“三重一大”实施办法》《云南省招商合作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的实施意见》和《云南省招商合作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工作管理的意见》等,编制《云南省招商合作局内部管理制度汇编》。加强对规章制度贯彻执行的把关和监督,增强服务观念,提高行政效能,切实贯彻各项工作部署,确保政令畅通。

(三)加强培训教育,提高依法履职能力。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及省政府法制办的有关要求,坚持把普法教育与招商引资工作相结合,坚持把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建立健全机关干部学法和法治培训长效机制。制定《2016年省招商合作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确定重点学习内容。采取自学与集中学相结合的方式,发放了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辅导书籍、云南省人民政府规章全书和规范性文件全书等,利用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集中轮训、在线学法等平台,广泛开展普法教育。采取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邀请院校专家学者作形势报告和专题宣讲,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招商引资过程中法律风险及防范专题讲座,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守法意识和责任意识。

(四)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管理。严格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建立健全了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和清理工作机制。一是我局负责拟定的重要文件,报省政府的政策建议和重要文件都认真征求各处室意见并由办公室进行合法性审查,经局办公会议集体讨论通过后上报。二是起草文件内容涉及其他省直部门职责的,采取召开座谈会、论证会或对口洽商等方式公开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并主动与有关部门协调会签。三是对局内重要文件和规范性文件进行清查,对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与上位法相抵触、不一致或者相互之间不协调的重要文件和规范性文件进行修改和废止。经查,没有需要修改或废止的规范性文件。

(五)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一是坚持“三重一大”经集体讨论决定。凡事关全局的政策法规、工作规划、工作部署、重要会议、财务预决算、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都由局党组会议、局办公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二是建立健全了各种预警和应急机制,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相应的风险预警和风险化解处置预案,对可能引发的各种潜在风险进行科学预测、综合判断,妥善处理各种突发事件。三是建立健全了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制度。各处室坚决贯彻落实局党组的重大决策,及时跟踪和反馈执行情况,局办公室定期、不定期进行督促检查。建立健全了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政令畅通。2016年,经认真开展调研分析,形成了《云南省深化和推进重点产业招商引资调研报告》、《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招商引资对策研究》,得到了省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的肯定。

(六)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贯彻落实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健全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将通过保密审查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全年共刊发《云南日报·招商合作专版》8期,各类信息稿件50余条;通过云南招商网发布各类招商引资信息951条、招商项目信息297个。二是做好招商引资政策分析、舆情分析工作,为领导提供决策依据。三是在政府公开信息网站、云南招商网站等官方平台上依法依规对财政预算、“三公”经费、公共资源配置等领域的政府信息进行了公开。四是采取新闻发布会、媒体访谈等方式,及时公布了各时间段招商引资工作重点。探索新媒体公开方式,开通了云南招商微信平台·微官网,严格规范信息发布用语,全面宣传招商引资工作。五是健全监督制度。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六是重视新闻媒体报道和反映的问题,接受群众和其他组织以多种方式对行政行为实施监督。

二、存在的问题

在省政府法制办的正确指导和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对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整体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普法手段方式上还需创新,机关干部学法、知法、守法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法治方面的信息报送力度还需加大,在规范性文件制定报备方面还需加强培训等。

三、下步工作要点

2017年,我局将进一步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深入推进依法招商。全面深入实施《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暨实施方案(2016—2020年)》,认真学习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文件,及时掌握各级各部门简政放权和行政审批改革的重大部署,及时运用到业务工作中,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树立法治思维,发挥法治作用,规范在招商引资项目推进、项目落地及后期生产管理等方面的监管与服务,切实形成依法招商、运转规范、权责统一、协调有力的招商引资工作新格局。

(二)加大普法教育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制定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及实施方案,完善学法用法制度,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集中轮训和干部职工会议、机关板报、信息简报、手机网络、微党课等方式,组织干部职工充分利用在线学法平台,加强政策法规和法律知识学习,积极开展普法教育,进一步强化机关干部法律意识。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不断研究全省招商引资依法行政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管理,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健全招商引资工作依法行政制度,进一步规范法治招商行为,制定招商系统依法行政考评制度,推进全省招商系统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

 

 

云南省招商合作局

2017年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